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第一季营收排名出炉,AMD成长幅度第一


  May 17, 2018 ----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院最新统计,全球前十大IC设计厂商2018年第一季营收中,除了联发科与联咏的表现较去年同期衰退,其他厂商都维持成长态势,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莫过于AMD,YoY成长幅度达67.4%。至于一向拥有高度成长表现的英伟达,则为50.6%。
 
  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认为,AMD能有此表现,主要是运算与绘图事业群的成长动能相当强劲,其YoY达88.0%,带动整体营收成长。进一步分析背后原由,主要是AMD去年同期表现不甚理想所导致。其次,近期由于全球挖矿需求依然火热,要求高运算效能的新一代绘图芯片需求自然也水涨船高,不仅让AMD第一季成长率表现亮眼,同时Net Income(净获利)亦创下近四年新高,达8,100万美元。

  英伟达主要受惠于游戏与服务器市场的带动,游戏领域的营收达17.28亿美元,服务器则为6.69亿美元,YoY分别为52.4%与80.3%。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OEM项目中有2.89亿美元的收入来自虚拟货币,可见全球挖矿热潮对于绘图芯片厂商来说确实是一大利多。

  至于市场关心的高通与联发科,由于自2017年年底开始,受到新机销售不如预期,渠道库存上升的影响,让第一季的传统淡季提早报到,各大手机厂对于2018年市场态度相对保守,连带影响两大手机芯片厂今年第一季的订单状况。高通虽然在今年第一季交出38.97亿美元的成绩,但相较2017年第二季开始连续三季写下超过40亿美元的纪录,高通的表现显然不是相当出色。

  联发科今年第一季的表现也并非理想,营收已经连续四季YoY衰退,不过观察近三季的营收表现,其毛利率已经逐渐回稳。像是第一季的毛利率达38.4%,部分原因是P60处理器采用12纳米制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加上OPPO等大厂的回锅,采用P60推出新一代的高端机种,虽然初期出货量有限,但对于整体毛利率的拉抬仍有所帮助。然而,由于P60是在今年第一季发布,若要为联发科带来明显的营收贡献,最快应可在第二季看到成果。

  至于两家厂商在第二季的发展,姚嘉洋认为,由于高通新一代Snapdragon700系列的处理器仍未有进一步的消息,可能将影响主要手机大厂在今年高端机种的开发。若联发科能在不影响毛利率的情况下,强化在客户端对P60的积极布局,以及对重点客户强化技术支持,高通第二季财报表现恐怕会受到些许冲击。

  展望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厂商的表现,前五名应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第六至第十名可能会有变动。由于美满电子确定已经完成收购Cavium,将进一步提高网通与服务器领域方案的完整度,Cavium自2016年第四季开始,每季营收便落在2.2亿至2.5亿美元的范围内,2018年第二季营收预计将会计入Cavium的营收,届时,美满电子的营收将有机会一举超越赛灵思,夺得第六名的位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