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3D感测带动VCSEL需求大增,新机导入引起供应商卡位战


  虽说有供应链厂商传出,iPhone X销量未达预期苹果正下调订单,但iPhone X带火了3D感测技术却是不争的事实,2018年苹果扩大导入3D感测应用将成为必然趋势。与此同时,Android阵营手机厂亦将大举跟进采用3D感测技术,这使得关键零组件VCSEL(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产能需求大增,引起供应商新一轮的强力卡位战。
 
  iPhone X导入3D感测技术,其3D传感器供应商之一为Finisar。不久前,苹果宣布将提供3D传感器供应商Finisar约3.9亿美元资金,业界一度传言是苹果入股Finisar,如今双方澄清是作为未来订单的预付款项。

  据业内人士透露,Finisar将借由苹果的资金,改造其位于德州Sherman的工厂,预计2018年下半开始供应VCSEL新产能,苹果在掌握VCSEL庞大产能之后,有助于进一步将正面TrueDepth摄像导入更多iPhone产品线,或是于iPhone背部新增第二颗的传感器阵列,不仅能进行脸部辨识,亦能扫描用户所处的周遭环境,苹果有意通过VCSEL技术强化扩增实境(AR)版图布局。

  尽管2017年率先切入苹果3D感测供应链的美系大厂Lumentum占尽风头,然而Lumentum却传出产能供不应求。供应链厂商称,由于2018年秋季苹果不仅将脸部辨识导入于其他iPhone新机,高阶大尺寸iPad亦将采用3D感测技术,以延伸其AR的附加功能,因此,苹果势必得扶植第二供应商,以确保2018年下半新机问世后的零组件供应顺畅。

  正是得益于3D感测技术导入更多的iPhone新机和高阶ipad,Finisar将顺势成功卡位,可以预见,Finisar在扩大量产VCSEL之后,将顺势搭上新一波3D感测热潮列车。

  另据供应链厂商透露,在苹果持续扩大3D感测脸部辨识优势的同时,Android阵营手机品牌厂亦将全力推出导入3D感测应用的旗舰机种,借以抗衡苹果,目前包括华为、Oppo、小米、Vivo、三星等手机品牌大厂均加速抢入,近期相关零组件厂商送样认证的品牌客户就达到5~10家,预期最快2018年第2季将看到新品问世。业界并估计到2022年VCSEL市场规模将达到31.2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约17.3%。

  供应链厂商掀起卡位战, VCSEL市场需求大增

  目前3D感测应用已成为智能手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尽管苹果有意掌控关键元件VCSEL的产能,但其技术发展已长达20多年,并应用于光通讯及光收发等市场。随着应用市场迎来爆发期,不仅是原有的雷射光元件厂商、砷化镓代工厂加入战局,还有同样采用MOCVD机台的LED磊晶厂亦跃跃欲试。

  据了解,3D感测技术下游封装模组厂除了Lumentum、Finisar之外,目前还有Ⅱ-Ⅵ、Princeton Optronics及Heptagon等,而上游供应链厂商除了全球最大的IQE,另有全新、晶电、宏捷、环宇、Vertilite等亦伺机抢夺市场大饼。

  当然高通与奇景光电也携手抢进3D感测市场,可望抢下Android阵营手机客户大单,其中包括小米、OPPO等安卓手机厂商采用3D感测技术就是基于高通与奇景光电的技术方案。

  供应链厂商指出,由于过去VCSEL主要用于光纤通信与数据传输等应用,供应链厂商在稳定成长下,多半采取小而美的营运模式,市场统计过去20年来销往各种终端市场的VCSEL总量约为10亿支,而2016年应用于光收发器的VCSEL的销量逾3,000万支,2017年iPhone X推出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VCSEL出货规模,已超越原有的光通讯市场,预期到2019年应用于智能手机的VCSEL将达到2.4亿支,几乎是光通信应用需求量的5倍。

  长期而言,因应物联网及云端运算等应用发展趋势,VCSEL市场成长潜力庞大,尤其是应用于数据中心、汽车夜视、自动驾驶等领域将更趋广泛,近年来大陆积极扶植的砷化镓及通讯元件产业亦将加速投入VCSEL战场,产业竞争将愈趋激烈。

  供应链厂商认为,消费性电子产品快速发展已为VCSEL产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2018年手机品牌厂与上游供应链合作将浮上台面,然而苹果已针对VCSEL射频及算法等技术布局多项专利,有意分食市场大饼的业者如何在避免侵犯专利疑虑下,提高3D感测精准度及性价比,恐怕是比扩充产能更为关键的要素。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