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新品发布

骁龙845可能挽救不了高通流失的利润


  上月初高通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为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下滑89%。在整个2017财年,高通的营收为223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236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为25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57亿美元下滑57%。随着手机芯片自研率的上升以及未来5G时代高通专利优势的削弱,高通未来的盈利情况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就在上个星期,高通发布了旗下最新款的移动处理器平台骁龙845,作为高通第二款10nm工艺的SoC产品,工艺升级到LPP,CPU架构基于ARM最新的Cortex A75/A55做定制、GPU性能提升30%、基带升级到Cat.18,视频录制支持4K 60FPS、硬解支持4K HDR 60FPS。总的来说,相比上一代骁龙835平台,骁龙845在音频、安全性、功耗、充电、拍照ISP等方面有着更好的表现。

  骁龙的旗舰处理器是年年更新,但选择搭载旗舰处理器的手机厂商确在逐年减少。在骁龙峰会上,高通表示已经推出和正在研发中的搭载骁龙835的设备已经达到了120款,而在2016年5月高通骁龙节媒体发布会上,高通曾宣布搭载高通820芯片的设备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15款,如果加上没有宣布的搭载骁龙821产品的设备数量,我们可以看出,820/821的终端产品是要远高于骁龙835的,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出厂商选择骁龙旗舰的意愿在降低。一方面是手机厂商之间激烈的竞争,留存下来的品牌厂商在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手机性能更充分的认识,搭载高中低端处理器的手机在日常使用中难以体现出差距且二者终端价差较大,以致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选择性价比更好的中端处理器,中国市场最火的OPPO、vivo都选择在旗舰机上搭载骁龙600系列处理器,而像一些的小众品牌锤子、360等也都选择在新品中搭载骁龙600系列。

  除了旗舰新品更难卖之外,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选择采用自研芯片,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里,很多都有了自己的自研芯片,如果从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五大厂商2017年发布的机型来看,采用骁龙800系列旗舰芯片的厂商只有三星与小米,且三星只在美国与中国大陆等地方发售的手机采用骁龙处理器,这样一想,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只有小米一家宣布率先采用骁龙845处理器也不奇怪了,因为其他家要么自研要么上中端芯片。

  总的来说,骁龙处理器的份额在整个智能手机依然是最大的,但随着中端芯片逐渐替代高端芯片成为旗舰手机新品的首选,以及友商们自研芯片搭载率的上升,高通旗舰处理器的份额可能越来越低,这也是有望将旗舰芯片作为主要利润拉动力的高通2017年净利润严重下滑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这个趋势延续,骁龙845恐怕也难挽救高通流失的利润。

  同时,联发科宣布放弃高端手机芯片的研发,转攻更受欢迎的中端芯片,明年的中端手机芯片市场竞争显然会更激烈些。

  骁龙800系列处理器在智能手机的市场越来越小,开拓PC市场,对于骁龙800系列肯定有益于出货的增长,但全新的市场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去耕耘。对于主打全时连接的骁龙处理器PC,在绝对性能上肯定是难以敌过Intel的,而主打的连接性能,对于同样拥有基带技术的Intel来说高通并不占优势。骁龙PC在未来更多的可能是面向注重续航轻应用轻办公的小众人群,对当前的市场无法形成更大的冲击,未来的投入与产出更不得而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