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新品发布

中国三大存储阵营正在发力,2019 年将决胜负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近来心情极好,逢人就笑开怀,更在央视《对话》节目和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全球数字经济论坛上畅谈打造中国“芯”的梦想。
 
  能让赵伟国这么开心,正是因为近期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成功研发 32 层 64G 的 3D NAND 芯片,抢下中国存储自制芯片的第一名,对于实现打破国际大厂垄断局面的目标,跨出关键性一大步!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中国半导体的艰难局面来自于:中国身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却必须高度依赖进口,以需求量最大的 DRAM 和 NAND Flash 芯片为例,9 成以上都依靠国际大厂。而要打破这样的局面,DT 君认为,关键就在 2019 年!

  2019 年,中国三大存储阵营的技术开发成果将见真章,包括长江存储的下一代的 64 层 3D NAND 芯片、联电扶植的福建晋华集成的 2x 纳米技术,以及合肥睿力的 19 纳米 DRAM 技术。

  这关键的 DRAM 和 3D NAND 技术研发成果,究竟会石破天惊打破国际大厂的垄断?抑或只是丑媳妇终究是要见公婆?这问题的答案,将决定未来十年中国存储产业的命运。

  自主 DRAM 和 3D NAND 技术这条道路,中国才处于萌芽阶段,但已可以感受到前方是荆棘密布,伴随刀光剑影的跨国法律大战。也就是因为如此,有人开始质疑,为什么不走捷径,干脆与国际大厂技术授权合作,既可以合法合规的生产芯片,又可免除接连不断的司法威胁?反正破财消灾,付该付的钱,就能生产自有芯片,照样能够支持国内需求。

  但醍醐灌顶与饮鸩止渴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其实就在于一念之间。多位具有丰富存储器产业经验的高层人士告诉 DT 君,大陆万万不可再像台湾一样,走上拿技术授权、帮大厂代工的老路。

  回顾台湾 DRAM 过去 20 年的产业发展脚步,讲白了,等于是为美、日、欧等国大厂打了 20 年工,到最后仍是无法拥有自己的技术,只换来“生产成本最低的 DRAM 厂”的称号。当外国人基于自身营运窘迫,或是另有考量而要收回技术授权时,台湾 DRAM 厂顿时面临技术断炊的窘境,股价重挫是必然的结果。

  但更让人痛心的,是二十年心血一朝付诸东流的现实,因为每当存储器产业发展陷入衰退期,DRAM 厂面临的不是低毛利率,而更可能是负毛利率的处境,每天烧掉几千万都不是新鲜事。不用多久,就会面临营运资金短缺的状况,到那时,就只有将手上的晶圆厂便宜卖给外国人。20 年的苦心经营,最后落到技术也拿不到、晶圆厂也保不住,仔细想想,有哪一家企业承受得起这样的重击。

  前车之鉴不远,在存储半导体这条路上,中国大陆厂商应该很清楚,不能再踏上这条不归路,再怎么苦,也要坚持技术自主!
 
  紫光集团执行副总裁高启全就认为,中国发展存储芯片不能再走授权代工的路,一定要技术自主开发,用到别人的专利就付钱,同时也累积自己手上的专利实力,如果最后真的无法成功,那也必须接受事实。

  福建晋华总经理陈正坤曾被问及为什么要加入联电和中国大陆 DRAM 技术合作研发计划,陈正坤感性但一针见血的说,当年瑞晶被美光兼并这件事对他的冲击非常大,且自主开发 DRAM 技术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希望这个梦想从他这里播种开花!
 
  高启全、陈正坤都曾经是在过去 20 年存储产业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他们的感叹,是 20 年的血泪,但现在,这群人带着前错不再犯的决心,要将中国存储半导体产业扭转乾坤。

  以目前全球三大 DRAM 阵营的势力分布来看,三星、SK 海力士、美光的市占率分别为 46%、27%、21%,意即全球 DRAM 芯片有超过 90% 都掌握在韩美两国手上,尤其是韩国,手握超过 70% 的 DRAM 芯片,而中国必须成为全球 DRAM 产业除了韩、美以外的第三大势力,才能平衡产业生态,也才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取得上桌谈判的资格。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