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张忠谋口率领台积电PK英特尔、三星


    台积电独创的专业晶圆代工商业模式,造就其营运逐年走高,最近十年的实力,更一举对决在董事长张忠谋口中全球半导体业里的800磅大猩猩英特尔与三星。虽然目前这两只大猩猩仍是台积电最大的威胁,与台积电分食订单。但近十年也是台积电展现加速推进先进制程研发决心和战力最强有力的时期。

    台积电今年30周年,在最近的十年中可称为先进技术起飞时期,期间挟28纳米创下史上最久且市占最高的黄金时期,即使这项独门必杀绝技,今年已进入第六年,仍是台积电最赚钱的制程之一,为台积电奠定投入更大研发资金的基石,也把对手联电、格罗方德和中芯远远抛在后面。
 
    到了20纳米以下,因投资金额昂贵,有实力投资并不多,最后只剩三星和英特尔两家。有了前研发大将梁孟松投靠三星,让三星加速推进至14纳米的心中之痛,台积电内部对先进制程争战,花了相当大心血建立资安和营业秘密和专利防护网,这股防护甚至涵盖设备、材料等供应链。

    台积电的研发金额,也从过去占营收的低个位数,至今推升占营收达8~10%之高,投资总额直追三星和英特尔。

    20纳米堪称台积电展现不畏惧三星分食代工订单的重大里程碑,因为独揽苹果处理器订单,接着又用16纳米绝佳的芯片效能让三星满头包,后来更以10纳米制程,独揽苹果A11处理器。

    台积电10纳米关键一役拉开与三星及英特尔“两只大猩猩”的差距,除了积极布建硬件规画蓝图之外,由董事长张忠谋领军的“夜鹰计划”菁英24小时三班轮值不停休研发,且研发大军人数已超过5,000人,更是台积打赢这场关键战役最大后盾。

    目前台积电在10纳米制程又独揽苹果A11处理器,估计今年营收占20%,但三星和英特尔仍虎视耽耽扬言要拿下苹果订单,让台积电在7纳米以下仍不敢懈怠,可预期未来在7纳米,甚至5纳米和3纳米制程,台积电和两只大猩猩的争战会更激烈,也是未来两位接班人必须面对的挑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