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超级台积电 半导体大联盟 哪些台厂出头天?

 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在政府承诺一定会解决土地、用电、用水以及环评等问题的条件下,台积电(2330)宣布全球最先进制程半导体建厂计划,3奈米厂将落脚于南科,目前台积电虽然还未对外公开投资金额,但根据经济部预估,总金额不仅将从5000亿元台币起跳,更有利巩固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群聚优势,一路从10奈米延续到3奈米。
 
    产业群聚的优势,最早是由美国管理学大师麦克波特(MichaelPorter)在1990年所提出来一个攸关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概念,只要符合“在某特定领域,一群在地理上邻近、有交互关联的企业,以彼此的共通性和互补性连结”的条件,就可以大幅降低运输、人力、原料、基础设施、产品搜寻等成本,并进一步激发创新、提升学习等优化效应。

    台积电如入无人之境

    对台积电而言,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群聚优势,在之前两次大地震中,做了最直接的诠释,1999年的921大地震之后,董事长张忠谋为了分散风险与就近服务客户,曾选择到美国华盛顿州兴建1座8吋晶圆厂,但在良率与成本始终无法有效控制下,不仅限缩美国厂的投资,最后还是将新厂的设置计划搬回台湾。

    虽然在16年后,台湾再度发生大地震,导致位在南科的14A厂停止运转,但凭藉着在1天之内就从竹科与中科调派了“300壮士(工程师)”的效率,最终还是将停工的时间损失控制在7天内,完成外界所惊奇的“不可能任务”。

    此外,对台积电而言,与时间赛跑的压力,也不容许现阶段选择离开台湾,再到美国、或其他地方重起炉灶,而所谓的时间压力,就是“摩尔定律”即将碰壁的事实。

    根据国际半导体科技技术蓝图(ITRS)在2016年所发布的“未来蓝图”,明确指出微处理器中的电晶体体积,预计将在2021年开始停止缩小,这意味着过去50年推动半导体制程前进的“摩尔定律”届时将宣告死亡。

    1992年英特尔、台积电、GlobalFoundries和IBM等4家业者,为了确保全球所有的半导体厂商会根据摩尔定律所制定的时间表来推进半导体制程,因此特别成立SIA组织(英文全名为SemiconductorIndustryAssociation)来共同协定技术演进的时间表,1998年该组织则改名为ITRS(InternationalTechnologyRoadmapforSemiconductors),毕竟半导体晶片的开发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领导厂商的投入,更需要结合协力厂商的设备、软体与原材料,才能实现摩尔定律的目标:每隔18到24个月,电晶体数量成长1倍。

    2020年将跨入5奈米

    ITRS共同协定的时间表,让半导体的制程一路从1995年时的350奈米、成功进步到2002年的90奈米、2008年的45奈米,以及2016年的10奈米,不过随着2018年7奈米开始量产、2020年5奈米接续投产之后,3奈米、甚至2奈米,似乎已经成了摩尔定律的最后终点站。

    为了持续享有先进者的领先优势,不仅台积电选择已拥有产业群聚的台湾,做为3奈米的基地,国际大厂也纷纷来台投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全球前3大半导体设备商,包括美商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美商科林研发(LamResearch)与荷商艾司摩尔(ASML),他们不约而同的扩大在台投资,其目的就是压宝台积电,将成为全球第一个跨入3奈米制程的市场赢家,并享有“如入无人之境”的优争优势。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