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日本控制大陆99%的12寸硅晶圆供应

中国大陆积极建立自主硅晶圆供应链,包括上海新昇半导体决定在未来四年达到月产六十万片十二寸硅晶圆规模,台厂环球晶、合晶等也积极卡位,迎接大陆市场商机。

    新昇半导体是中国大陆首座十二寸硅晶圆厂,由前中芯国际创办人张汝京网罗美、中、台、日、南韩及欧洲技术团队创设,虽然张汝京在今年六月辞去新昇半导体总经理职务,但仍担任董事。

    新昇半导体成立于2014年6月,坐落于临港重装备区内,占地150亩,总投资约人民币六十八亿元,一期总投资约人民币廿三亿元。主力产品十二寸硅晶圆目前已进入第一期量产,虽然初期良率仍低,却担负中国大陆建立自主供应链,要解决十二寸晶圆长期依赖进口局面,建立关键材料自主供应。

    台湾的环球晶圆也决定与日本上市的精密设备公司Ferrotec合作,由环球晶圆提供技术支援、品质系统建立与产出的全部八寸晶圆的销售,Ferrotec负责制造与生产管理,在中国大陆生产八寸半导体硅晶圆,卡位大陆半导体商机。

    合晶也预定明年启动十二寸硅晶圆建厂计划,2019年正式投产,月产能也达20万片。总经理陈春霖引用数据,说明中国大陆积极建立自主供应链的原因。

    他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品去年进口金额达2500亿美元,但自制率仍低,其中八寸硅晶圆自给率仅百分之十五,百分之八十五仰赖进口,十二寸硅晶圆进口比重更高达百分之九十九,而且几乎都掌握在日商手中。
 
    陈春霖表示,中国大陆快速发展半导体产业,建立自主供应是既定政策方针,合晶目前是全球第六大半导体硅晶圆、全球第三大低阻重掺硅晶圆供应商,须掌握大陆快速发展机会。

    新昇半导体成为大陆的希望

    从国内市场来看,中芯国际、武汉新芯、华力微电子、无锡海力士、西安三星电子、联电和台积电等众多知名半导体企业已在北京、上海、无锡、西安等城市建成了十多条300mm芯片生产线,同时筹建中的生产线也在积极规划和实施中,这些都势必会对300mm硅片造成大量需求。

    新昇的成功,将彻底打破我国大尺寸硅材料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基本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为我国深亚微米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衬底基础,带动全行业整体提升产品能级,同时也将带动国内硅材料配套产业的发展,如高纯气体、高纯化学品、高纯石墨制品、石英制品等高端制造业,通过与国际半导体主流市场的合作,为国内半导体业吸引到更多的国际伙伴,带动全行业的协同发展。

    在去年10月31日,新昇生长出来首根300mm硅棒,总投料量300Kg,晶棒总长度1.9m。

    日前,上海新阳表示,此轮硅晶圆涨价,导致国内晶圆代工企业硅片供货吃紧,前期国内国内知名集成电路制造商入中芯国际、上海华力等客户与上海新昇签订过意向订单,这些客户表示在大硅片品质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将优先采购上海新昇的大硅片。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新昇半导体硅片除测试片外并没有产品片形成销售,还在客户验证、测试过程中。

    新昇第一期投入后,预计300mm硅片月产能为15万片,最终将达成300mm硅片60万片/月的产能,年产值达到60亿元,与世界一流技术接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因为单晶硅的品质、良率和量产都与拉晶炉的特殊设计和功能相关,所以新昇长期与伙伴公司共同为本公司的各种拉晶炉进行的创新研发与改进,力求一举达到国际拉晶技术水平。

    而在切磨抛以及外延的工艺开发方面,新昇半导体拥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美国、韩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深专家构成的核心团队,均为半导体硅片行业的一流技术和管理人才,有着多年300mm大硅片研发与生产实战经验,以确保公司产品技术、质量、成本等各项指标满足半导体晶圆制造市场的需求,达到世界一流技术和服务标准,打造中国晶圆民族品牌,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