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宁波“芯空间”:打开集成电路产业“芯”世界

  近日,宁波安盾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装修,这是我区“芯空间”引进的第七家孵化企业。

    如今,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宁波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正在打造一个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拟引进并建设一批集成电路龙头项目。

    集成电路应用广泛

    下班步行回家,无人机一路跟随,帮忙提着重物;城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交通信号灯根据车流动态灵活调节放行;到家后,空调已提前打开,带来丝丝凉意……这些曾经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依赖集成电路芯片,逐步变成现实。芯片作为20世纪电子业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不只存在于手机、电脑等终端,未来将不断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集成电路芯片的应用,除了接地气的生活外,还有高大上的农业灌溉、智能汽车、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比如,扫地机器人逐渐进入普通家庭,这种机器人具有主动躲避障碍物、自动吸尘等诸多智能功能。

    当前,工业4.0的热潮已席卷全球,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改革理念已深入人心。工业4.0概念源自德国,强调“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

    这几年,宁波集成电路行业正经历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含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实现工业总产值51.53亿元,同比增长28.9%。我区的“康强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封装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半导体塑封引线框架、键合丝、电极丝和生产框架所需的专用设备等产品。公司在引线框架产量、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连续多年排名国内第一,键合金丝产品产销量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宁波集成电路终端应用市场广阔,汽车电子零部件、小家电等宁波优势产业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技术支撑。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产业部总经理任梁表示:“宁波具备了打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整个产业链、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良性互动的基础,这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应用创造了巨大空间。”

    “芯空间”为集成电路产业加码

    2016年6月,市政府、中芯国际、工业和信息化部、枫叶投资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器合作框架协议》,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我区福明街道正式成立。

    “芯空间”作为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推进平台及专业服务机构,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企业引进、产业环境建设、股权投资、行业管理和公共技术服务,承担着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引智、引资、引企的工作。目前,产业基地办公面积约4万平方米。

    依据宁波市“一园三基地五平台”的产业布局,我市将以“芯空间”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园为核心,为入甬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政企沟通、政策咨询、产业基金、产业资源对接交流、项目申报等全方位服务,推动全市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业领先发展、芯片制造业跨越发展、电子材料业特色发展、系统装备与材料工艺配套发展。

    今年3月,宁波“芯空间”协助中国制造2025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信委共同制定《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确定要把宁波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和国际重要的特种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今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助力宁波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宁波“芯空间”专业化、市场化平台运作,高标准地推进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多家集成电路龙头企业落地宁波,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安集微电子、安盾微电子等,它们都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崛起的先锋力量。宁波市初步形成了“材料—制造—设计—系统—配套”较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集聚区。

    随着产业的集聚、高端人才的引进、产业基金的投入,“芯空间”将助力宁波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宁波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步伐。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