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从合作到竞争 看苹果与三星十年间的相爱相杀

  商界没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即便自己想树立一个永恒的敌人,时代的趋势和金钱的诱惑也会把他们逼成朋友…

    过去十年,苹果和三星把这段话演绎到了极致,他们两家的关系错综复杂又琳琅满目:“朋友、敌人、竞争者,合作者,简直一部完美的谍战大片。”在苹果、三星最火的几年里,有段子手就称这两家企业联手拿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101%的利润,多出来的1%是其他厂商的亏损。当然上面这番族是玩笑话,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时高端市场几乎是二者垄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世界都盯着苹果,但苹果的眼里只有三星,而iPhone和Galaxy又是宇宙中唯二的明星机型,舆论很容易把他们拿来对比。况且,乔布斯还向三星发动了惨绝人寰的专利大战,亲自制作PPT,嘲讽三星是年度最佳跟风者。可以说,在终端领域,两家企业杀得可谓摧枯拉朽、天昏地暗,但独特的风景在于,三星向苹果供应了多于50%的iPhone零部件,而且都是关键零部件,包括芯片、显示器、电池等等,普通人实在难以想象,这样的关系如何平衡,但库克和李健熙的情商都高得离谱,他们从来和钱没有仇!
 
    总得来说,苹果和三星就像一对热恋中的男女朋友,时而关系紧张,时而又甜蜜无间,但最终还是因为利益走到一起,享受着市场短暂的热恋。日前,三星和苹果又达成一份协议,苹果A12处理器将由三星完全代工,这也意味着十年间他们破镜重圆的戏码又将上演。

    苹果VS三星,谁的生命力更强?

    如前文所述,三星向苹果提供了50%的iPhone零部件,同时,他们也提供了一款与iPhone非常相似的手机,联手攫取了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全部的利润,但显然,三星、苹果走得路完全不一样。现在,业界之于这两家企业的讨论早已超越了科技、经济,以及分分合合的狗血剧情,越来越多的人想知道,苹果、三星长寿的秘诀,他们现在的成绩犹如“昙花盛开了10年”,且尚看不到衰败的迹象,他们的经营理念,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苹果的标签是颠覆和创新,走了一条革命性的道路。早在2001年的时候,乔布斯就已经意识到:“消费者需要一部能够装在口袋里的手机,当时的世界甚至连普通的功能机都感到陌生。很大程度上,智能手机的出现完全得益于帮主的超前思维,他们理应赚取巨大的利润,理应统治着供应链。况且,苹果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智能手机”看做是手机,从而完全跳出了普通的手机价格区间,他们创造了iPhone,而且由自己定义价格,给自己预留出了巨大的利润空间,用来应对未来十年的竞争和挑战,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早在iPhone上市的前两年就以非常低的价格采购了大量的Retain屏幕,这看似是一种赌博,实际上是一种高明的滔天伟略,也就是说,苹果巨大的生命力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本世纪初的规划,乔布斯和他的团队早就精准预言了未来20年的趋势,勾勒出帝国之宏伟蓝图,加之,苹果具有强大的市场引导力,常常引领新的科技趋势和理念,赚点钱也是顺便的事儿。

    相比之下,三星为人所知的则是其强大到变态的跟随能力和微创新能力。这种变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没有韩国企业做不了的关键零部件,包括芯片、显示器、电池等等,这些几乎都是终端产品最核心的零部件;还有就是他们先模仿,而后做的比创新者更好,且持续升级自己的制造能力,比如在芯片领域,三星因在iPhone6s/Plus处理器代工方面表现糟糕,12nm工艺更是缺乏应有的竞争力,苹果一怒下之下把A9处理器都交给了台积电。当年媒体解读普遍是三星、苹果决裂,恐再无合作机会,但真正的事实是,苹果从来没有奢望同三星决裂,他们最新款手机使用的OLED屏幕交由三星,最近又把A12处理器的订单完全交由三星处理,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和三星会有短时间内的博弈,比如终端销售时的互喷,专利大战的旷日持久,以及供应链订单的起起伏伏,但这些都不会影响这两家巨头大规模的合作关系。毕竟,他们随时会为了钱而重修旧好。

    深谋远虑的规划以及精益求精的品质理念,让苹果保持着“花开不败”的持久生命力。而三星却能把基础代工做到最好,这些都是产业链的极致,但个人认为,三星全产业链的生命力会更持久一些。毕竟,任凭苹果或者谁引领风骚,他们都需要基础的芯片代工,而万物联网时代开启之后,手机形态将会消失,到时候世界上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些零部件。比如大尺寸的显示器,无处不在的芯片,以及随时能从太阳那里获得能量的充电电池,到了那个新时代,基础代工商的优势将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人们再不需要品牌了。

    苹果VS供应商,如何一荣俱荣?

    品牌商常常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享受无限的荣耀和芳华,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生如夏花”的命运:绚烂无比,却命不久矣!苹果能十年长盛不衰,已然是违反了电子界的自然规律,但同全部的品牌商一样,苹果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麻烦,除却这几年的创新乏力之外,库克还要面对大量的来自供应链的麻烦,归结到两个字就是:“利润。”
 
    混过外企的人都知道,他们的利润目标完全是自虐式的,比如他们会定义一个利润率年增长30%的目标,然后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仅仅3~5年的时间,CEO们就会难以达成目标。相信库克也有这样的利润压力,于是如你所见,他在过去5年里彻底抛弃了帮主的精品路线,推出大屏、防水、大电量的手机,从而能以最快速度占领市场,按照苹果最早几年的战略,新产品推出之后,他们会停止旧产品的生产,这样产业链就能单一、大量的保证生产,供应商们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代工制造资源,保持不错的利润率,但现在市场上动辄有8款iPhone在售,且需求非常不稳定,三星这样的供应商在不同机型间的调整时,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利润率越来越薄,更雪上加霜的是,为了保持自己的利润率,苹果利用品牌的强势,常常蛮横地要求供应商降低代工价格,他们每年圣诞节前后都会邀请供应商齐聚一堂,共商降价的事儿。笔者猜测,三星能如此幸运地全额拿下A12的订单,估计也是在价钱上做出了一些让步,或许也只有钱,能让他们破镜重圆了。

    苹果不容易,他们要面对的麻烦太多,既有终端市场上的竞争者,也有精明狡猾的合作伙伴;三星则要单纯地多,韩国人需要面对的,只是一些台积电、LG等有限的对手,而且保留了对未来的适应能力,三星不用殚精竭虑地创新,而苹果只能靠自己创新,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一荣俱荣,而一旦苹果品牌受损时,代工商则常常有新的客户出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