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元器件的困境正在掣肘国产手机走向强大

尽管华为、OPPO和vivo挤进了全球手机销量前5名,国产手机的发展态势正在呈现上行,不过今年下半年,高端元器件的困境可能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将更加凸显,随着智能手机竞争的加剧,大厂的供应链战争已经打响。
 
    GfK同时预计,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中高端规模市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中国手机市场也正在步入到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之中。

    在过去,国产手机集体走性价比路线,低端机型元器件供应并不会受到走高端路线的大厂的掣肘,而如今国产手机要在高端市场,则意味着在硬件配置上与关键元器件与三星苹果叫板与抢订单。

    但国产手机又没有掌控到上游供应链与关键核心元器件的自主研发与供给,比如在当前,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厂商垄断了芯片产业,而三星、镁光、海力士、东芝和闪迪5家又垄断了闪存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图像传感器市场就被索尼、三星牢牢占据,而索尼传感器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占比更是超过50%。

    高端元器件暴增的订单,无疑让这些元器件厂商有了更多顺手再提价的筹码,继而可以赚的盆满钵满,而国产手机也只能将手机提价来应对这种窘境。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成熟期,手机厂商之间的元器件竞争白热化,元器件缺货与涨价会从手机厂商传导至分销商以及下游制造厂商,厂商货款的周期拉长,风险也会持续走高。

    而核心元器件大概占一部手机成本的60%-70%左右,但国产手机对于诸多零部件缺乏自主研发能力,从金属结构件和OLED、闪存、指纹IC、电池OLED、存储器、IC、摄像头、高容产品等大量高端零部件需要进口,而且稀缺,比如由于供不应求,索尼当前优先为苹果、华为、OPPO和vivo供应CMOS图像传感器,而不再为其他厂商供应摄像头。

    而这仅仅是摄像头领域,国产头部厂商还能拿到货,OLED屏幕缺货几乎是没有悬念了,三星又是优先为自身与苹果供货,根据《韩国先驱报》称,苹果将累计从三星那里采购超过1.6亿块OLED显示屏组件。

    这样一来,OLED屏幕等高端元器件为苹果和三星这些大客户的供应高峰过去后,国产手机品牌才有可能获得充足产能,供应元器件之争将会威胁到国产手机下半年的出货量与出货时间以及新机发布节奏。

    前段时间,华为P10闪存门事情,就在于拿不到UFS闪存订单,挑选了相对廉价的emmc闪存芯片,一时间被舆论裹挟,这恰恰也折射出国产手机的元器件之痛。

    而华为P10闪存门后,国内的用户开端重视闪存类型,各种手机厂商也开始表示要重选用最新UFS闪存。但是根据调研机构DRAMeXchange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全球移动DRAM内存市场中,三星电子的份额已达64.5%。

    因此,如果国产手机都需要挑选优质元器件讨好用户时候,元器件的稀缺性与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所以我们看到,在关键零部件领域,国内缺的其实是像三星一样的能够掌控关键元器件与上游供应链企业。而三星今年一季度创下并打破盈利的历史记录,而其核心盈利是由零部件业务驱动的,其中,半导体、面板业务贡献近八成利润,智能手机业务的盈利反而无足轻重了。

    今年下半年随着华米OV等厂商一致默契的要上全面屏、大内存、双摄像头等旗舰机型,国产品牌对于关键元器件的需求量大增。

    从整个国内厂商来看,OPPO、vivo有自身的供应链与工厂,部分厂商在整个供应链端的掌控力愈来愈强。部分厂商在摄像头研发方面也有进步,在芯片领域,华为小米都在推进自身的芯片研发。但目前来看,国产手机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的把控与高端元器件的研发能力。

    因为如果在缺乏上游供应链掌控能力的前提下又要与三星苹果争夺高端元器件,国产手机暂时还不具备叫板的优势,某种程度上说,元器件的困境,或将掣肘国产手机走向真正的强大。

    所以,即便是在当前,在操作系统缺失的前提下,国产手机要提升的是依然是供应链能力,当上游关键元器件几乎都由国外供应商把控的时候,国产手机厂商是否应该反思自身的模式是否是一种可持续性发展的模式。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国内目前缺的是与三星类似的能够强势将关键元器件都握在手里的厂商,这意味着要与三星苹果抢订单,其中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手机厂商更多需要规划长远的战略,而非一时的销量,也应该致力于培育与笼络以及扶持国内供应商,同时投入资金研发关键元器件,提高技术,成品率和质量、供应链与高端元器件研发优势,方可在未来的竞争中不受制于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