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全面屏时代来临 指纹识别被迫回归后置?


    智能手机兴起以来,同质化问题越发严重,因而各家品牌厂商积极通过产品的创新,力求在各项相似产品中脱颖而出。为了满足手机的可视性和观看效果,从最开始的小屏幕发展成如今的大屏幕,6寸屏幕已经不再稀奇,然而,过大的屏幕会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不便拿握,影响手机的便携性。

    因而,近几年手机厂商改变方向,争相追求超窄边框和高屏占比设计,让相同的机身尺寸容纳更大的屏幕,可视区域越来越大。去年小米MIX首次采用全面屏,让业界以及广大消费者眼前一亮,然而当时全面屏技术仍需要进一步改进,产能也不足以支撑大批量的需求。今年,三星S8推出以后,全面屏的热点被推至高潮,引起各家手机品牌的关注。全面屏的到来可谓是智能手机的又一次技术革命,牵扯到的不仅仅是屏幕的问题,还包括扬声器、前置摄像头、指纹识别等等模块的安置问题,手机的ID设计将进行一次大改造。

    指纹识别后置转向前置,然而又被迫回归后置?

    安卓指纹识别手机发展至今,指纹识别的位置经历了后置转向前置的变换。由于后置指纹识别的解决方案设计难度低,因此绝大部分手机品牌的指纹识别设计一开始皆选择后置方案,后置指纹识别绝对是2015年的主流。
 
    随着指纹识别模块成本逐渐下降,手机设计难有所突破,各家手机品牌逐渐选择用户体验更佳的前置指纹识别解决方案,前置指纹识别几乎可以说是大部分中高端智能机的标配,就连后置指纹识别的“创造者”华为也在Mate 9Pro中首度采用了前置指纹识别方案,前置指纹成为2016年指纹手机的最大风潮。
 
    然而,全面屏时代的来临,而全屏指纹技术尚未成熟,似乎在促使指纹识别暂时回归后置的方案。

    指纹技术跟不上全面屏发展速度,后置指纹乃无奈之举

    目前,市场上发布的全面屏手机主要包括小米MIX、LG G6、三星Galaxy S8/S8+等。然而,这几款手机都不约而同选择把指纹识别放在机身背面,小米MIX和LGG6仍然依照传统的后置指纹设计,把指纹识别模块置于摄像头正下方;而三星Galaxy S8/S8+甚至选择把指纹识别模块放在摄像头的右端,该设计不仅美观条件不足,消费者在使用指纹识别功能时容易误把手指放在摄像头上,导致用户体验欠佳。

    造成该现象主要原因是,全面屏的旋风刮的太快,作为新兴行业的指纹识别技术跟不上脚步。因此,全面屏手机只能暂时选择最快捷最容易实现的后置方案。
 
    全面屏迫使指纹识别技术大飞跃

    指纹识别在手机上的应用从2015年开始兴起发展到现在,技术层面上已经实现巨大的突破和历史性的变革。然而,如今指纹识别在智能机中还未完全普及,2016年全球指纹手机渗透率仅43%,全面屏的风潮迅速袭来,把原本稳定发展的指纹识别行业杀了一个措手不及。整条指纹识别产业链都被迫顺应着全面屏的潮流做出及时的对策,研发出应对全面屏的指纹识别技术迫在眉睫。
 
    数据来源:旭日大数据

    目前,后置指纹识别只是全面屏手机急着走向市场的无奈之举,大家最期待的仍是Under Display和In Display两种和OLED屏幕配合的解决方案,In Display甚至被公认为最终以及最佳的指纹解决方案。然而,目前为止,能实现该两项技术的方案公司少之又少,尤其在In Display的全屏指纹技术更是遥远。虽然苹果已经发布了InDisplay的相关专利,汇顶在MW2017展示了In Display指纹技术,新思也宣称其In Display技术已经进入量产阶段,但是真正成功实现量产恐怕在两年内难以实现,再到普及使用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而Under Display相对来说似乎更容易实现,可以作为InDisplay量产前的最佳过渡方案。Under Display直接把指纹识别芯片置于OLED屏下方,目前通过超声波和光学式两种方案较容易实现。尽管如此,超声波技术目前仅有高通等少数几家芯片企业使用,并且受限于产业链不成熟;而光学式指纹识别技术发展也暂未成熟,目前仍未实现量产,但相对而言,光学式技术为实现UnderDisplay和In Display的最佳方案。

    总体而言,后置指纹识别方案只是目前屏内指纹技术不成熟的无奈之举,而Under Display是实现屏内指纹的过渡性方案,但用户体验还达不到最佳,屏内任意区域实现指纹识别才是最终目标。虽然屏内指纹识别技术仍待提高,但随着全面屏趋势的推动下,相关企业必将紧紧跟随,尽快实现技术的突破。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