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郭台铭:收购东芝内存业务得到苹果亚马逊资金支持

据《日经亚洲评论》北京时间6月5日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周日在接受《日经亚洲评论》独家采访时表示,富士康竞购东芝内存芯片业务得到苹果和亚马逊财务支持。

    消息人士透露,在5家有意竞购东芝内存业务的竞购方中,富士康出价最高,超过人民币1236亿元。

    郭台铭在大阪一家宾馆接受采访时说,“苹果和亚马逊肯定会提供资金,但我不能披露每家公司有意提供的资金额。”

    郭台铭在周六接受《日经亚洲评论》采访时说,他争取到苹果和亚马逊对竞购东芝内存芯片业务的支持。

    虽然之前就有传言称苹果和亚马逊可能对东芝半导体业务有兴趣,但郭台铭周日的表态,是这两家公司参与竞购东芝半导体业务的消息首次得到官方证实。

    苹果和亚马逊未就此置评。这两家公司都是富士康的大客户。

    富士康逾半数营收来自为苹果供应元器件和组装产品,它也为亚马逊生产Kindle电子阅读器和Echo智能音箱。

    东芝生产的NAND闪存芯片用于存储数据,被广泛应用在包括智能手机、服务器和PC在内的产品中。东芝是苹果iPhone一家主要供应商。亚马逊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也需要大量NAND闪存芯片。

    对于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收集、分析海量数据,以及开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一代技术来说,数据中心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苹果和亚马逊对内存芯片的兴趣,可能极大地改变由三星占主导地位的内存芯片领域格局。三星是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一家主要竞争对手。

    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星NAND闪存芯片业务营收为人民币286亿元,全球市场份额为35.4%。其次依次是西数(17.9%)、东芝(16.5%)、美光(11.9%)和SK Hynix(11%)。

    东芝希望在于明年3月结束的本周年完成出售内存芯片业务——其唯一盈利的业务部门。它计划利用出售内存芯片业务的收益,增强财务实力,弥补西屋核电业务的巨额亏损。

    有意与富士康竞购东芝内存业务的另外4家竞购方是:博通、私募投资公司Kohlberg Kravis Roberts、东芝技术合作伙伴西数、SK Hynix-贝恩资本。

    成功信心

    郭台铭向东芝及其银行债权人表示,如果富士康竞购成功,他确保能偿还东芝债务,并将永久保留东芝内存业务。

    郭台铭说,“我们肯定不会破坏或干预东芝现有管理层,我们将对东芝闪存业务与夏普一视同仁”,并表示他相信富士康能赢得竞购战,“我们让日本管理人员管理夏普。我们也希望东芝内存芯片业务能再坚持至少50-100年——像夏普一样”。

    富士康接手后,夏普预计2017财年净利润将达到人民币36亿元——4年来首次盈利。2016财年夏普亏损人民币15亿元。

    郭台铭说,“我们会帮助银行收回对东芝的贷款。我们不同于私募投资公司——它们收购一家企业后,会经过包装后出售,并获得利润,但我们希望终生管理东芝。”

    郭台铭还试图消除日本部分方面的担忧:出售给富士康后东芝先进的内存技术会扩散到中国大陆地区。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地区设厂为客户生产产品。

    郭台铭指出,富士康在数家竞购方中有优势,因为它能借助在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生产方面的丰富经验,向东芝提供生产恰当内存组件的建议,“我们真的希望未来帮助东芝设计更好的产品”。

    由于最近数年全球智能手机需求疲软,郭台铭一直在积极探索新商机。继收购夏普后,郭台铭似乎有意通过收购东芝内存业务涉足三星的另一项业务。

    显示面板和内存芯片是三星两项盈利最高的业务。夏普仍然缺乏可以与三星媲美的先进OLED技术。苹果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高端iPhone,将独家使用三星OLED屏幕。

    郭台铭还有意打造富士康自己的品牌,这可能使得富士康成为其现有客户的竞争对手。除夏普外,富士康还控股了一个知名度不高的电子产品品牌富可视。

    去年,富士康向微软收购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它还为芬兰公司HMD Global生产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

    郭台铭没有就在美国设立显示面板工厂计划的进展发表评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