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美国Veeco起诉石墨托盘制造商SGL 国内MOCVD厂商恐受影响

 近期一桩大洋彼岸的知识产权纠纷案——美国MOCVD设备制造商Veeco起诉石墨托盘制造商SGL的知识产权侵权案,牵动着中国LED上游企业的神经。看似两家外国公司之间的纠纷,却因何在中国掀起波澜?他们之间的官司与中国LED企业有什么关联?

    诉讼背后的激烈较量

    LED界对Veeco的熟知程度已非常高,Veeco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其主打产品MOCVD(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是LED芯片生产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设备。

    石墨托盘是MOCVD设备最重要的消耗性部件,与设备腔体设计密切关联,且使用寿命仅1-2个月。由于托盘表面镀膜工艺复杂,目前仅有德国SGL、日本东洋碳素和荷兰Xycarb三家能够供货。Veeco的MOCVD设备正是采用高速旋转的托盘并配合自动装卸的设计原理,在产能输出、自动化生产、使用维护等方面有突出优势,广受LED外延厂商的欢迎。Veeco自2014年起占据全球MOCVD设备市场60%以上的份额。

    近年来,国内MOCVD供应商不断缩小与Veeco产品的技术差距,并依靠更好的性价比和更便利的售后服务逐渐得到客户的认可,已经威胁到Veeco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导致其连续多年亏损和市场占有率的减少。

    面对国内厂商的强势崛起,Veeco针对国内一家MOCVD制造商采取了策略的釜底抽薪之计。2017年4月,Veeco在美国纽约州法院正式起诉石墨托盘制造商SGL,指控其侵犯了Veeco的四项专利(US6506252B2,US6685774B2,US6726769B2及USD690671S1,涵盖设备主体结构和托盘的全面设计保护),要求其停止销售并赔偿巨额损失。

    国内MOCVD厂商是否受影响?

    该起诉讼看似对国内MOCVD厂商并无直接关联,但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据悉,目前这三家供应商都表示不再提供涉嫌侵权的托盘,并寻求与Veeco和解的方案。这对于国内这家MOCVD厂商及其客户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且不论诉讼结果如何,当前就面临无盘可用,被迫停产的窘境。在周期性很强,竞争激烈的LED外延市场,一些设备损失事小,但错过了稍纵即逝的产能布局良机,势必会造成重大的战略性败局,甚至被迫出局。

    国内目前做MOCVD设备的厂商有中微半导体、中晟光电,这两家注册于上海的公司,创业团队均来自美国。据悉,中晟是从另一家厂商采购托盘,这次并未受到影响,托盘还能照常供货。除此原因之外,据说中晟在产品设计上没有完全复制Veeco的技术。

    而对于国内产业链厂商的影响,LED行业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专家说:“石墨托盘是MOCVD设备的一项关键耗材,如果买不到配套的托盘,设备就没法用。对客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此项诉讼案对于要购买国产MOCVD设备来制造LED的厂家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影响。但由于他们大部分用的是进口设备,所以对LED芯片制造商来说,目前还不足以构成实际的影响。”

    半导体材料和高端装备是我国发展半导体产业的短板,要打破长期以来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切不可急功近利。我们需要在知识产权上提前布局,以愚公移山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掌握核心技术,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才是根本出路。开发自己的关键部件供应商,也要回避现有的专利技术,要有创新,不能照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