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中芯迈入新时代 细数四代CEO掌门人交替与未来变途

世事总在多变中有诡谲的一面。两岸半导体巨头台积电、中芯国际在“接班人”的背景与命运安排大不同:台积电第二代接班人至今“悬而未决”;然这一头,中芯国际的CEO,千帆过尽,已接连走马换了四任。

 61岁的邱慈云,正如他的名字,“慈云”已飘过,中芯将迎来下一个 “海”潮时代的到来。当年“庇荫”中芯走出风雨飘摇的 “救火”CEO,如今,在中芯连续20几个季度盈利之际,走下舞台,漂亮转身幕后。交棒给53岁“本土派”赵海军,完成他6年来的历史任务。

 “慈不带兵”赵海军以严厉出名

 与其说赵海军是一匹黑马,不如说,他养精蓄锐已久。2010年当时董事长张文义找来赵海军,有人就看好他在中芯国际的“仕途”。一为业内人士形容,北方性格的赵海军行事直率、要求严格“非常 tough”,自从带领了北京公司,整顿调整中层主管,让属下各个绷紧神经。

 事实上,赵海军近年来作为邱慈云的左右手,早已经做好磨砺“接班人”准备,从北京、上海、天津厂无一不在他直接麾下,“准备好了,接班,只是迟早的问题”,业内人士观察。

 赵海军的京派与清华系背景的光环。让他在中芯未来政府关系与国有化控股之路也增添加分作用。此次,中芯CEO换人,也是中芯史上,首次,CEO的平稳过渡交接。更可一窥幕后大佬对中芯人事长远布局的伏笔。

 创业维艰 第一任CEO张汝京

 回看中芯国际发展,每一任CEO更迭,似乎都彰显这个芯片巨头一路走来并不平顺,充满坎坷。创业维艰,中芯国际的创始人第一任CEO张汝京,功不可没,中芯国际在他手上完成了建构上海、天津、北京版图布局,同时2004完成美国香港两地挂牌上市。

 对中芯国际而言,选择 “市场化”道路、商业独立、专业化运营的定位,始终是它与带有 “国”字号血统同业最大之不同。

 当然,中芯国际在成长起步阶段的快速扩充张,也让张取得了“盖厂教父”称号,但也因此,中芯在沉重的折旧压力下迟迟无法盈利。张所提出的多元化策略运营,跨入光伏、存储器、封装测试等领域,当时也曾被诟病过于分散失焦。

 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其与台积电多年的侵权纠纷,战局一路延烧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法院,双方最终在2009年和解。但中芯却付出惨重的代价两亿美元费用,以及过程中“主战派”与 “主和派”之争内耗。

 当时,张汝京为此引咎辞职,孤臣无力可回天,未获得董事会的支持,令他心灰意冷。

 第二任 “过度派”CEO王宁国

 张汝京闪电下台后,王宁国接任第二任CEO曾一度被视为中芯的再造之机。因为以王宁国半导体圈的“高辈分”,综横美国硅谷、台湾地区与中国,当时确实被视为接任张汝京的最佳人选。

 当时中芯国际董事长江上舟(上海芯片行业的奠基者、大飞机项目启动者之一已故),找来王宁国。但仅两年,江上舟因故病逝,中芯因管理层内斗浮上台面,而闹得满城风雨。

 虽然之后CEO王宁国与COO杨士宁双双离职,却已冲击中芯当时的对外投资人信心与研发体系。中芯可说,好不容易才从与台积电官司和解后缓过一口气来,却又元气大伤。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