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联发科日子不好过 蔡明介这样加码投资力度管用?

  5月10日上午,安徽省长李国英在合肥会见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介一行。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参加会见。会见结束后,合肥市政府与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联发科技是世界顶尖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全球半导体业排名第十,在全球无晶圆集成电路设计业排名第三。产品领域覆盖数码消费、数字电视、光储存、无线通讯等多种系列。

    加码在大陆投资力度

    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在这份框架协议中,联发科技和合肥合作内容主要有:一是联发科技未来新增投资(包括新设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合作项目以及并购项目等)将优先落户合肥;二是利用其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宣传、推介合肥,助力合肥成为“中国IC之都”。

    蔡明介表示,扎根合肥、共同成长是联发科技一直以来的理念。联发科技历来看重合肥营商环境良好、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目前已在合肥设立了多个集成电路项目,持续加大投入。未来联发科技将以协议的签订为契机,按照合肥市“十三五”规划的整体部署,发挥在手机、物联网、通讯等方面技术优势和全球经验,推动合肥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联发科技于合肥高新区的全新办公大楼于同日举行落成典礼,正式投入使用。

    投资汇顶、杰发获利不断

    近年来,联发科在大陆投资的收益呈现逐年递增态势,从2013年财报来看,认列中国投资收益约7.74亿元新台币(后同)、2014年约14.90亿元、2015年达19.45亿元,投资收益是联发科在大陆加码投资力度的真正原因。
 
    汇顶科技主要以生产电容式触控芯片与指纹识别芯片为主。自2006年起,即开始研发生产触控芯片,之后再投入指纹识别系统芯片研发,2011年受到联发科青睐投资390万美元入股,迄今持股约达21.34%。2016年10月11日,汇顶科技在大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价连续飙20个涨停,一度涨至170.98元人民币,市值达760.86亿人民币超过联发科当日市值,使其获得大赚618倍的高投资报酬率。

    2016年5月,联发科以6亿美元出售安徽合肥转投资公司杰发科技予全球第三大、中国第一大车用数字地图厂商四维图新。同时,联发科拟以不超过1亿美金的投资四维图新子公司图吧,合作拓展车用电子及车联网市场商机。2013年,联发科以550万美元通过雷凌科技投资杰发科技并持有82.9%股权,投资3年就获利5倍,更重要的是同时取得发展大陆车联网的关键策略。

    不仅在投资优质企业,在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方面联发科一直都有参与其中。2014年,联发科以3亿元人民币参与上海市创业引导基金与武岳峰资本发起的集成电路信息产业基金;2015年,联发科以4950万美元投资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同年又以4000万美元投资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2016年先后以1.6亿美元和3175万美元投资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和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据台湾媒体报道,联发科2016年统计向投审会核赴大陆投资总额已达5.26亿美元,相当于占联发科最近期财务报表总资产之比率约5.83%。至于实际赴大陆地区投资总额约3.76亿美元。

    呼吁台政府放宽陆资投资限制

    2016年,大陆IC设计产值首次超越台湾地区,成为全球竞逐的市场。对此,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一直谏言,只有两岸合作,互相投资,才有望提升台湾企业的世界地位和全球竞争力。

    在大陆深耕13年,蔡明介不由得感叹,在两岸合作上确实面临阻挠,为了突破障碍,他也曾站上第一线,建议台湾政府开放陆资投资半导体业,甚至是制造业。他承认要跨越两岸鸿沟有些困难,但相信只要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看事情,再花多一点时间去等待,应该还是有机会迎得美好的未来。

    对于两岸合作,蔡明介强调,双方未来可以合作的方向很多,从资金、技术、人才到产业,都有空间,但前提是必须先了解未来竞争和合作是一体的两面,该如何面对,是未来一大挑战。

    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也在其股东常务会上强调,“有条件允许”不等同于“全面开放”,联发科建议的方向是,陆资入股应以不影响经营权、控股权、不会拿走IP为前提,政府还是可以透过一些机制做最后的把关,例如限制董监事席次、陆企不得成为最大单一股东等等,并不是开放就一定会造成技术及人才外流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