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丁酉年鸡鸣不已 半导体并购浪潮不退

  2016年对于半导体产业而言,仍是个并购不断且合并金额持续飙高的一年。知名的并购案有ADI(亚德诺半导体)收购模拟IC领域竞争对手LinearTechnology(凌力尔特)、半导体大厂Qualcomm(高通)整并了全球车用电子大厂NXP(恩智浦半导体)等;虽然ADI与Linear的结合是属于同领域的横向并购,不过业界人士则认为,往后的整并风向会因为物联网趋势的影响,转为纵向的跨领域并购居多。

    业界认为,物联网商务模式兴起,巩固用户基础已然成为致胜关键,并可从各种应用领域收集、分析且应用数据,因此跨业合作或积极整并已成常态。

    在信息电子产业方面,并购案持续发生且时有所闻;而且,并购的重点并不只局限于大厂间的异业整合,大公司的并购目标也会着重在新创公司身上。

    目前厂商并购行为所重视的并不是眼前的规模经济,或是短暂的市场营收,而是在于建造未来的竞争力,过去看到的并购活动多半都来自于同业间的整合,大部分都是某一个业者的营运开始走下坡后,会有大厂将其整并,寄望透过并购发挥1+1>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购并目的是扩大整体经济,并且提高市场份额。

    这几年市场关注点从PC转移到物联网后,并购活动仍没有止息的迹象,且整合厂商数量持续增加,金额甚至屡创新高,不过现在的并购都不是同业间的合并,而是异业整合。举例来说,2016年初Dell并购了EMC,一个是PC业者,另一个是储存系统业者;到了下半年,高通又整并了NXP,由此可知,现在的并购行为都是跨规模的异业整合。

    不过,这波整并风潮不只吹动了半导体业,也吹向了电信营运商。资策会无线与宽带通讯组产业分析师董奕君分析,预计到了2017年,全球4G网络用户占比为27%,较2016年增长了4.6%,不过若与2015~2016年所增长的7.6%两相较下,会发现4G用户成长逐渐走缓。

    为求突破此一困境,营运商开始将其资金转入跨领域的投资,例如影音内容与网络行动广告等,以增加营运项目的广度与深度。举例来说,美国电信运营商AT&T于2016下半年并购了时代华纳;而行动网络运营商Verizon(威讯无线)则是收购了Yahoo(雅虎)。

    藉此可提供用户内容丰富的阅听服务,并可吸引更多使用户,以及提高行动数据流量,再藉由广大用户群进行如行动广告投放成效大数据分析,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