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苹果、三星仍是全球半导体最大买家


    中国大陆进口半导体金额超过原油,近年视半导体为战略性产业,但谁才是全球半导体的大买家?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表示,2016年三星电子(SamsungElectronics)与苹果(Apple)仍为全球半导体最大买家,占市场整体需求18.2%。其次依序为戴尔、联想、华为。

    2016年三星与苹果一共消费了价值617亿美元的半导体,较2015年增加4亿美元。2015年全球前10大半导体买家中有9家在2016年仍名列前10,其中2015年位居第10位的思科(CiscoSystems)在2016年因中国智慧手机厂商步步高通讯设备的快速增长,排名被取代。
 
    2016年前10大业者中包含4家美国公司,3家中国公司,2家韩国公司和1家日本公司。这是第一次3家中国公司排名前10,证明即使中国的总体经济情况放缓,其电子市场的重要性仍在成长。

    Gartner首席分析师山路正恒表示,三星电子与苹果已连续第六年称霸半导体消费领域,虽然两家公司在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和价格趋势持续发挥相当大的影响力,由于未来成长预期下滑,影响也已减弱。

    他说,半导体芯片供应商已不能再通过依靠少数大客户来确保他们的业务,特别是在近期市场的变化益发迅速。例如步步高通讯设备于2016年的成长十分快速,这种非常快速的增长也突显中国商业的多变性。

    尽管如此,前十大业者的综合设计总体有效市场(totalavailablemarket,TAM)仍超过2016年半导体市场的平均成长率。

    中国厂商中,联想与华为去年与前年排名分别上下挪移,联想排名从前年第3名掉到第4名,遭戴尔挤掉一名,但消费金额仍有128.47亿美元,年减5.1%,占整体消费市场比重约3.8%。

    华为排名则从前年第6名进步到第5名,消费金额达98.86亿美元,逼近百亿美元关卡,年增30.1%,占有率也达2.9%。

    总计去年中国三家厂商的半导体消费金额达285.51亿美元,占整体市场比重约8.4%。整体半导体消费市场金额去年达3396.84亿美元,较前年3347.68亿美元增加1.5%。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