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2017面板、半导体大步走 设备厂商业绩或大涨

进入2017年后,尽管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对于上半年展望偏向保守,不过,半导体业12吋晶圆厂在大陆持续扩产的趋势不变,加上全球面板大厂在鸿海、夏普(Sharp)正式联手出击后,纷纷也将开出更多8.5代以上的高世代生产线决战大尺寸面板战场,对于台湾设备厂商如帆宣、汉唐、东捷、京鼎、亚翔等皆可望大大受惠,相关业者对于今年业绩展望相当乐观。

 由于韩系大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先前甫关闭1座7代线,全球面板产能供需趋紧,即便现在是面板备货淡季,品牌业者也已经预先展开备货,夏普、三星、乐金显示器(LGD)等面板采购关系丕变,台系面板双虎可望受惠,估计能够有淡季不淡的表现。

 鸿海正式入主夏普后,全力掀起对韩厂的超大尺寸面板决战,电视品牌业者表示,基本上大尺寸、高解析化风潮持续,4Kx2K(分辨率3,840x2,160)UHD液晶电视渗透率今年将会突破30%,价格也进入甜蜜点,越来越多中阶机种都是4K,市场预估,随着4K生态体系渐渐完备,接下来顶级机种也可能继续朝更高分辨率的8Kx4K迈进。

 而鸿海抛出广州10.5代线计划,预计2017年将动土,2019年完工,期间厂务设备业者可望受惠,而考量到鸿海集团将寻求关系良好的厂务业者支援,包括与群创有合作关系的东捷、京鼎等业者,今年营运可望扶摇直上。

 除了鸿海、夏普外,崛起的大陆面板厂扩产更是挟带国家资本资源全力扩增高世代面板产线,华星光电预计投资11代线、惠科集团投资重庆8.5代线、中电集团2条8.6代线、京东方福州、合肥的8.5、10.5代线等等,大尺寸面板将掀起新一波扩产风潮,有利于厂务业者。此外,市场看好4K TV渗透率提续攀升,也将持续有利于驱动IC颗数增加,对于后段封测业者的颀邦、南茂等也有量能挹注。

 半导体部分,除了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大厂台积电南京12吋晶圆厂登高一呼,带动联电、力晶等业者跟进,大陆半导体产业也在国家政策扶植下,扩产脚步可说是马不停蹄,中芯国际预计在北京、宁波、深圳等地兴建12吋厂。扩产风潮下,厂务业者汉唐、帆宣、亚翔等直接受惠,市场传出大单已经在握,2017年以后营运将逐步走强。随着晶圆厂扩产,市场估计无尘室设备需求到2020年规模将从新台币约3,600亿元上冲到6,600亿元,未来数年内,搭上两岸面板、半导体大厂扩产脚步的业者,营运可说是注入强心针。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