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2017年指纹芯片或面临惨烈价格战,谁有实力掀桌子?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步实现消费升级,越来越多高端旗舰机功能开始向千元入门机普及,其中指纹识别更是已经逐渐成为智能手机标配。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4亿台,其中配备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台,渗透率超过40%,预计未来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渗透率还会进一步提升。

 在指纹芯片厂商当中,2016年最大的黑马——汇顶上市之后股价一度飙涨,曾经总市值接近其股东联发科。汇顶科技CEO张帆也在不同场合预测过汇顶2016年的出货量将达到一亿颗。事实上,汇顶接连拿下了魅族、VIVO、乐视、朵唯在内的手机品牌旗舰机订单,在2016年成功打破了AuthenTec、FPC、Synaptics等国际指纹芯片厂商的垄断。与此同时,据了解,除了汇顶之外,目前国内指纹芯片厂商月出货量在1kk以上的企业也已超过5家以上。

 从白牌杀入品牌市场,中低端指纹市场将爆发

 从种种迹象可以预测,未来一两年内指纹芯片的价格将迅速下降。从数据来看,目前智能手机指纹识别的渗透率超过40%,在渗透率低于50%的时候,是行业利润比较高的时候,但是一旦渗透率继续增加,超过50%以后,行业将进入比较激烈的竞争期。比如FPC毛利率保持在49%左右,而汇顶科技2015年只有34%的毛利率,2016年大规模上量后基本可以稳定在41%左右。但是到了2017年,随着中低端智能手机普及指纹功能后,相信行业整体毛利率将进一步下降。

 目前在汇顶、FPC后还有一大批国产指纹芯片厂商紧追不舍,根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国内指纹芯片厂商当中出货量超过500K的就有神盾、迈瑞微、费恩格尔、信炜科技、义隆、芯启航、贝特莱等,这些厂商2017年都将在中低端市场发力,目前处于领先地位的汇顶、FPC将遇到非常大的挑战。

 事实上,低端指纹芯片从2016年年初的5美金,到年底已经迅速下降到2美金左右。据费恩格尔王恺表示,2017年手机厂商基于指纹卖点的炒作将退潮,成为标配的指纹IC价格将从2016年底的2美金降到2017年的1美金以下。当然,正面盖板与背面Coating的模组始终还将保持1美金以上的价格差距。由于在中低端市场的指纹芯片技术门槛已经很低,基本上没有太多的专利限制,因此这一块拼的就是谁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提供尽可能低的价格。

 一颗指纹芯片的成本构成?

 如何能持续保证更有优势的价格呢?一般来说,芯片成本取决于几点:首先是研发成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P。一颗芯片里面有多少IP是自己开发的,还是直接买别人的IP算法,成本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有的芯片IP是一次性支付的,不考虑在芯片单片成本中。有的IP则是按照出货量来交专利费的。另一个是芯片制造及封测成本。

 相对芯片设计成本来说,硬件制造成本比较好计算。单片芯片制造成本相当于一个wafer切割后的芯片DIE个数加上封测费用,如果良率越低,则成本越贵。另外,采用28nm还是40nm的工艺对于成本的影响也非常大。当然,如果芯片的出货量越大,前面提到的制造成本都可以进行分摊。

 各大指纹芯片商采用的工艺与晶圆代工厂,目前主流产能为8英寸,因此8英寸产能非常紧张,2017年很可能出现缺货问题。对于广大手机厂商采购来说,为了预防缺货危机再次上演,应提前锁定有晶圆厂资源的企业。

 拼价格,谁更有资格掀桌子?

 那么,前面提到的那么多国产指纹芯片商,谁更具有成本优势?

 从理论上来说,谁具有更好的制造成本优势,谁具有更高的良率,谁的优势更明显。考虑到目前指纹芯片主要采用的工艺集中在8寸线,在8寸线整体产能紧张的情况下,有晶圆厂资源的企业比如费恩格尔、义隆等更容易拿到产能。
 
 另一方面的成本优势就是专利和IP了。据了解,目前类似于FPC、汇顶、思立微、信炜等大多采用有源像素浮地技术,这种方案的特点是芯片面积大、封装良率低、成本较高;而费恩格尔采用的则是无源相控开关补偿技术--"PCST",这种方案是基于电荷泵技术的全新芯片架构,可提供性能最优的单芯片无驱被动式方案,极大提升芯片的性价比。由于采用的是单芯片,所以芯片面积越小,封装良率越高,因此在成本上也更具优势。

 此外,目前业内大多采用第三方算法,比如PB等,需要交0.15美金/PCS的专利费。只有少数公司如苹果、神盾、汇顶、迈瑞微、费恩格尔等少数公司拥有自有算法,其中费恩格尔还拥有自主的独有算法——"多示例学习的纹理匹配识别算法"。自有算法除了不用交专利费,还可以更好的与传感器研发匹配,更好的完成图像预处理及矫正,修正传感器出图效果,提高良品率。良品率更高,成本自然更低。
 
 去年3月底,费恩格尔在深圳召开了一场主题为“性价之王,‘指’得拥有”的芯片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旗下三款指纹芯片。FPS1098主要是针对无需金属环的coating方案,FPS1056主要是针对无需金属环的正面home键及侧边按压方案,FPS1398主要是针对陶瓷、玻璃等盖板方案。后续费恩格尔又推出了更具性价比的96×96 pixels传感器阵列,无需金属环的coating方案FPS998,而这款产品随后成为费恩格尔出货的主力产品。可以说,“性价比”成为其纵横指纹芯片江湖的口号。尽管其2016年7月才开始出货,但目前出货量增长非常快。

 “对于费恩格尔来说,将指纹芯片做成像电阻、电容一样的标准件(standard elements)是一个重要目标。”费恩格尔王恺认真的说到。

 所谓标准件,狭义的说法主要是机械业的说法,半导体业比较少采用这种说法。总的来说,标准件是要符合一定的国家或行业标准,一个产品一旦标准化了,就会迅速降低整个行业的生产成本。

 当然,指纹芯片的价格不能成为衡量指纹芯片的唯一标准,产品质量(特别是拒真率和认假率)和配套服务都不可或缺。王恺表示:“之所以目前行业内鱼龙混杂,主要是因为缺乏一个行业标准。费恩格尔希望推动指纹识别芯片的三大行业标准:一个是性能标准,通过定义FAR/FRR响应速度、静电等指标确定整个指纹系统而非单IC的标准;另一个是结构标准,通过定义不同形态的模组,如Coating、盖板、IFS的尺寸、厚度等;通过前面两大标准,最终形成透明的模组报价体系。”

 看来,国产芯片厂商也开始意识到,一味的杀价格低端竞争只能赚取最低利润,应该学习国际芯片巨头,建立行业标准,这样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但是如何才能建立一个众多芯片厂商都能够认同的标准这却是一个难题。

 不管怎样,2017年指纹芯片市场一场惨烈的价格大战即将开始,究竟是“杀敌一百、自损三千”式的恶性竞争,还是会从幸存者中诞生出足以挑战国际巨头的黑马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