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全球智能机市场迈向成熟期 台IC代理商拓展高毛利产线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步迈入成熟期,然现阶段手机产品仍是半导体供应链重要的主力应用领域,半导体厂代理商包括龙头大联大、切入苹果(Apple)供应体系的文晔,以及受惠于代理韩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产品的至上,IC代理商三强2016年营收都创下历史新高佳绩,展望2017年将持续拓展高毛利产品线,以维持高成长的营运动能。

    半导体零组件通路龙头大联大受惠于智能手机、汽车电子、电源节能及云端相关产品出货持续畅旺,带动销售成长,2016年第4季合并营收为新台币1,393亿元,符合预期水准,全年合并营收创历史新高,达新台币5,368.6亿元,年成长4.1%。

    IC代理商文晔第4季合并营收达454.52亿元,超过原先财测约415亿~440亿元的高标水准,创单季营收历史新高,2016年自结合并营收约1,441.47亿元,刷新年度营收历史纪录,年增率达26.89%。文晔主要是受惠于苹果iPhone7系列热销,新增Skyworks产品线切入苹果产品功率放大器(PA)供应链,智能手机仍是带动营运成长的主力应用。

    代理三星DRAM、面板及芯片等零组件的半导体代理商至上,2016年12月合并营收创单月历史新高,第4季合并营收352.24亿元,年增55%,全年营收1,113.54亿元创新高,并首度挤入“千亿元具乐部”,年增率突破4成,符合市场原先的乐观预期。

    其他IC代理商方面,专业IC代理商益登2016年第4季合并营收223.8亿元,年成长19.59%,2016年合并营收达757.2亿元,成长5.74%。半导体厂商指出,益登全年营运高峰为第3季,其为绘图芯片大厂NVIDIA独家代理商,然因NVIDIA绘图芯片热卖缺货,造成第4季表现偏淡,后续仍看好云端、工控等领域,将持续带动2017年营运成长。

    半导体材料代理商华立受惠于ICT及半导体业务持续稳定成长,加上面板及绿能产业逐渐好转,2016年合并营收为395.42亿元,略减1.25%,其中,在ICT领域因新型USBTypeC连接器、DDR4等应用新增需求,食品包装、医疗器材等新兴应用,以及半导体高阶电子级化学品(如光阻液及研磨液等)在高阶制程使用比重提高等,挹注营运动能。

    另外,专业IC代理商安驰虽结束Avago代理产品线(原本占营收比重近2成),然受惠于其他高毛利产品线包括ADI模拟元件,赛灵思(Xilinx)FPGA芯片,以及谱瑞、ITE与Valens等多媒体传输产品线持续稳健成长,2016年营收31亿元,仅略减4.74%,加上调整产品组合比重,有助于改善毛利率结构。

    目前安驰成长动能最强的产品是模拟元件与FPGA芯片,随着ADI工控物联网系统模组、整合ADI的RF射频芯片和多项传感器,以及超低功率产品客户出货逐步增温,而赛灵思高阶FPGA芯片将应用在许多先进领域,包含医疗、工业、车用辅助、军用、资料中心等,将成为安驰2017年主要成长动能。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