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两岸关系停滞殃及半导体产业


    两岸关系的政治性停滞已经波及到半导体产业。被认为有中国大陆政府背景的大型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2015年10~12月接连提出了3个对台湾企业的出资方案,但其中2项已遭遇失败,剩下的1项也前景黯淡或将搁浅。5月份上台的蔡英文政府提出要摆脱对大陆依赖的政策。对来自大陆的投资进行严格审查,台湾企业对此叫苦连天。

    11月下旬,台湾大型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南茂科技的董事长郑世杰在台北召开的记者会上痛心地表示已没有办法。该公司原打算接受紫光增资120亿新台币,出资25%的计划,但现在被迫放弃。尽管没有明说,但南茂科技仍显露出该计划受阻于台湾当局投资审议委员会的审查。

    紫光的出资活动在5月份就曾受挫。原本预定向封装测试企业矽品精密工业(SPIL)出资25%,但矽品精密工业以台湾当局的手续太慢为由放弃接受出资。最终选择了曾多次设法对其收购的台湾日月光半导体制造(ASE)进行合并经营。紫光最后一个项目是对力成科技出资25%的方案,但目前台湾当局的审查似乎仍没有什么进展。

    在靠资金实力说话的半导体产业,大陆企业在政府背后支持下将不可避免地崛起。从事半导体设计开发的联发科技借助中低价位智慧手机需求的东风,虽然收益状况良好,但该公司董事长蔡明介表示,要求采取(对大陆)开放的政策是全体半导体行业的心声。

    尽管目前台湾各半导体企业的业绩都不错,但半导体行业是典型的业绩波动幅度十分剧烈的行业。当需求下滑、业绩低迷出现扩大时,台湾是否还能采取同样严格管制呢?蔡英文政权面临着一个潜在的难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