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联发科财报虽好但求“降压药” 物联网芯片市场是良方吗?

上周,联发科公布了 2016 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 Q3 联发科营总收入达 784.3 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 168.0 亿元),环比增长 8.1 %,同比增长 37.6 %;净利润为 78.3 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 16.8 亿元),环比增长 18 %,同比下降 1.6 %。

 得益于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不断提升,联发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不过,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联发科的发展压力也与日俱增。从手机芯片市场转型成为当务之急,尤其在竞争对手已经率先发力的情况下。

 高通鲸吞恩智浦谋转型,联发科选择跟进

 同样是上周,芯片巨头高通宣布以 470 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恩智浦。恩智浦主营业务是 NFC 芯片,市场上多数智能手机的 NFC 芯片都由恩智浦提供,包括国产手机小米 5, 以及苹果最新的智能手机 iPhone 7 。
 
 通过收购恩智浦,高通可以弥补自身在 NFC 芯片上的不足,甚至可以将 NFC 芯片集成在手机芯片上,继续提高其在移动芯片市场上的统治力。不过,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主要目的不是这个,而是进军汽车芯片市场。

 2015 年恩智浦以接近1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汽车芯片厂商飞思卡尔,此举让前者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设备厂商。

 分析机构指出,在汽车智能化大势下,芯片在汽车中的价值已经从 2000 年的 250 美元上涨至今年的 350 美元。另据业界透露,高通收购恩智浦后,在车用和物联网领域的营收可突破 100 亿美元,是当前高通当前 18 亿美元营收的 4 倍之多。

 显然,高通收购恩智浦,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竞争对手下了一步好棋,这自然让联发科焦虑。于是,联发科也选择收购来弥补在汽车芯片领域的短板。据联发科副董事长、总裁谢清江透露,联发科会考虑以并购或合并的方式参与进汽车芯片领域,用以提高竞争力。

 汽车芯片非最终目标,巨头们瞄准物联网市场

 诚然,汽车芯片市场潜力巨大,不过芯片巨头们显然想要更多,汽车芯片背后的物联网芯片市场才是它们的最终追求。

 物联网涵盖智能家居、车联网、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方方面面,这一市场之大超乎外界想象。

 尽管市场上不乏专家质疑科技公司对物联网的过分追捧,但连他们都不能否认的是,数以万亿计的智能设备连接互联网的过程中,芯片能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这就给了困境中的芯片厂商发展机会。

 败走移动芯片市场的英特尔率先入局物联网芯片市场, 2014 年英特尔就发布了物联网平台,这一平台涵盖了可穿戴设备、医疗器械、交通工具与工业机械等。随后,英特尔又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动作,切入了智能汽车与无人驾驶领域。

 高通已经推出了智能车用芯片组 Snap dragon 820A ,拿下恩智浦后,高通在智能汽车芯片的话语权得到极大提高。除了在智能汽车之外,高通还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医疗等领域有所布局。
 
 联发科内部有独立事务处,专注于物联网芯片研发。早前,这一事务处聚焦于可穿戴设备与智能家居领域。不过,在高通转型的刺激下,联发科也会将业务调整。据悉,未来 5 年,联发科将投入 2000 亿新台币进军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可作为物联网核心技术)等领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