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英特尔能否走出Wintel时代

器芯片实现CPU和FPGA硬件规格深层次结合。

    科再奇称,FPGA在英特尔的战略中十分重要。在云、存储、FPGA和终端四个环节组成的战略循环中,FPGA的作用是加速互联智能的IOT世界。

    在技术和产品上,英特尔CPU性能高,但无扩展性,FPGA像是一颗大补丸,可以作为类似GPU一样的加速技术被整合到处理器产品中。以人工智能为例,杨旭解释,英特尔有传统通用芯片,又部署了GPU和FPGA,在此之上提升基于云的数据分析能力,加上深度学习分析软件,人工智能支持能力被大大提升。

    在市场层面,无论是智慧城市、无人驾驶,还是工厂自动化系统都少不了使用,英特尔布局FPGA,将有机会成为物联网骨干网的供应商之一,也会获得更多销售物联网芯片产品的机会。

    另有分析人士向《财经》记者指出,Altera的客户包括了IBM和ARM等,同时它们也是英特尔在服务器和物联网领域的竞争对手。英特尔收购Altera后,IBM和ARM稳定的FPGA供应链被打断,需要寻求其他供应商,如Xilinx、Microsemi、Lattice等。

    短期输血

    华尔街资本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容忍度要远远小于中国资本,英特尔CEO科再奇游走于英特尔转型战略和华尔街股东之间,尤其艰难。

    原因很简单。在PC时代,英特尔的运营模式相当独特,投入巨资研发最新工艺和制程,生产最先进的CPU,投放市场后获得最高的利润率,然后将挣来的钱再投入研发最新的工艺。这种模式的问题在于,没有一定的利润率保证,循环就将断裂停止。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向《财经》记者透露,英特尔对PC芯片的利润率要求高达60%,比外界猜测的50%高出不少。杨旭称,如此高的利润率相当具有挑战性,但英特尔的研发和布局投入不能降低。

    PC市场的饱和令英特尔营收增长乏力,加上在物联网领域的巨大投入,导致英特尔的盈利能力明显减弱。

    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英特尔营收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1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7.06亿美元相比下降51%。

    在这个艰难的过渡期,英特尔作出了一个引发市场巨大反应的决定。

    近期,英特尔与竞争对手ARM达成新的授权协议,英特尔将从ARM处获取技术授权。这意味着,英特尔将向第三方开放自己的芯片工厂,包括10纳米工艺的生产线,用于生产ARM技术的芯片。

    英特尔的芯片工厂投入巨大,但市场变化太快,产能超过了市场需求。杨旭透露,英特尔建一个22纳米芯片生产工厂成本大约为55亿美元,14纳米则上升为75亿美元,10纳米以上就要近100亿美元,加上研发每年还得投入上百亿美元,投入相当巨大。

    工厂的产能需要被填满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但产能是一条固定的直线,需求又是一条上蹿下跳的曲线,所以,英特尔需要通过为第三方生产来弥补曲线和直线之间的空档。

    三星也是这种方式的受益者。去年,三星在自家智能手机产能溢出但市场下滑的危急情况下,获得了苹果的宝贵订单。

    LG是英特尔的第一个大客户。前者即将投产的世界级移动平台正是基于英特尔定制代工部门开发的10纳米设计平台。英特尔发布的客户还有展讯、Achronix、Netronome和Altera。

    但这些客户还不足以消化英特尔的芯片产能。今年4月,投资银行Canaaccord Genuity分析师Mike Walkley预测,英特尔将获得苹果3000万到4000万颗芯片组订单,这占据了苹果芯片订单的30%。

    尽管这一消息仍未获得确认,但多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半导体行业人士认为,英特尔获得苹果的订单是迟早的事情。毕竟,英特尔代工能力出色,而苹果的芯片代工此前由高通包揽,三星少许,对于苹果或是任何一家公司来说,供应商一家独大并非好事,引入更多的竞争组合,可以更好地保证自己的控制力。

    驶向未知海域

    对于英特尔而言,转型方向明确,但难度巨大。无论是整合业务,还是聚合开发者,都是其必须解决的问题。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的观点是,相对于智能手机和PC,物联网应用、终端和用户群是碎片化的,英特尔目前提供的也是碎片化的技术和应用,但这种碎片化模式无法发挥英特尔的优势,更无法为英特尔带来未来,所以,“需要把这些碎片化技术和平台整合到一个大平台之上”。

    碎片化战略有其合理性。在物联网发展早期的今天,无论是英特尔还是高通,或是某个其他芯片公司,需要针对一些有可能成为大市场的细分市场重点投入,如无人机、智能汽车市场,专门为这些市场提供一套芯片处理器解决方案。短期之内,各大厂商比拼的是在这些细分市场里的号召力和产品性能的先进性。

    到了后期,谁能成为下一个胜出者,则考验各家的整合能力,整合范围不仅包括市场,也包括了和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

    具体到英特尔未来两年的命运,有两点目前可以确定。

    其一,PC销量在2011年达到最高峰,之后出现持续的下滑,年出货量从3.64亿台下降到2亿台,不过保守估计全球有5亿台使用五年以上的电脑需要升级,所以,PC的销量可能在2017年出现反弹,英特尔也许会在PC业务反弹中获得新一轮增长。

    其二,无论是PC回弹还是开放代工,它们的价值都在于为英特尔的新战略输血,英特尔要走出Wintel时代再创辉煌,取决于面向物联网时代的战略转型能否成功。

    英特尔正航行在一片未知的海域之中,它身后是步入中老年期的PC业务,前方的生态正在成型过程中,技术和市场的打通尚需时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旅途。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