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我国锂电池保护板行业政策环境分析

一、行业主管部门及管理体制

    电池属于关键电子元器件、能源产品。按《上市公司分类与代码》标准,锂电池保护板属于电池制造业。

    锂电池保护板行业的协会组织主要负责开展对本行业国内外技术、经济和市场信息的采集、分析和交流工作,依法开展本行业的生产经营统计与分析工作,开展行业调查,向政府部门提出制定行业政策和法规等方面的建议;组织订立行规行约,并监督执行,协助政府规范市场行为,制定、修订本行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推进标准的贯彻实施;协助政府组织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开展对本行业产品的质量检测和评比工作.

    二、行业相关政策

    行业有关的政策法规主要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等.

    三、行业发展规划

    电池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立足于行业现状,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理清发展思路,规划行业的总体目标和方向,引导我国电池工业健康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电池行业的发展重点是“动力、储能、可再生”,管理的重点是“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抓住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走上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十二五”电池工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电池行业的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构建以绿色能源、低碳排放、循环经济为特征的电池工业新体系;坚持把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作为基本动力,推进电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逐步实现我国电池工业由生产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基本原则

    1、体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坚持从行业实际出发,遵循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科学发展规律,努力实现电池工业增长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相协调,通过抓源头,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资源使用量,降低电池中有害物质含量,不断完善和推进以“淘汰、限制、替代、回收再利用”为主要内容的治污体系的建立,把治理污染和推进清洁生产作为电池工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等重大关系,提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体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展战略

    坚持近期与长远相结合,重在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将电池工业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科技发展、社会发展等统筹起来考虑,既立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落实轻工调整振兴规划,又着眼长远,推进电池产业和产品的优化升级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我国电池行业在“后危机”时代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权。

    3、体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要求

    坚持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依靠科技进步,把传统电池产业的高新技术化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带动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品的优化升级;根据国内外不同的消费市场,推进新型电池发展的同时,不排斥传统电池产业的发展,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通过扶优扶强,进一步培植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支持部分企业,特别是内资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产权结构调整,优先快速发展为行业骨干企业。

    4、体现自主创新,加快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

    鼓励推进“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鼓励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立,加快新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加快实施行业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建立和完善废电池回收处理与再生利用系统。坚持调整与发展相结合,切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保证效益和产品后劲的前提下,加快电池工业经济的发展。

    5、体现以市场为主导,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导向作用

    坚持扩大国外市场和对外开放。扩大国外市场的着力点从注重出口量的扩大向注重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提高转变;对外开放从注重“引进来”向更加注重“走出去”转变;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国家办厂,或与周边国家或地区共同建立自由贸易区。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主要目标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电池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其中,传统的化学电源将进入平稳发展期,产业增长重点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三大领域,增长贡献率较大的主要电池品种有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和氢镍电池、动力和储能用铅蓄电池、太阳能电池和一次锂电池,电池行业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以上。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