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2016年Q1摄像头芯片出货量榜单:呈三足鼎立之势

虽然近两年全球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已然放缓,绝大多数相关产业业绩都有下滑迹象;但相比之下,芯片产业受到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一直以来,芯片产品在手机摄像头行业中都十分抢手。据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索尼、三星、OV、格科微、思比科、比亚迪、海力士、奇景八家芯片制造厂商出货量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而2016年Q1,仅上述八家厂商摄像头芯片总出货量就达约529.11KK。

    毫无疑问,格科微以200.85KK的惊人出货量稳居榜首,与排在第二位的OV之间相差74.71KK,紧随其后的是索尼、三星,两者第一季度出货量分别为66.99KK、44.09KK。余下厂商Q1出货情况如图1:

    从图1数据来看,索尼、OV、三星三者呈三足鼎立之势。其中OV在出货量上稍稍领先,这主要仰仗于其在中低端市场良好的出货情况,虽然索尼、三星均有涉猎中低端市场,但比之OV仍略逊一筹。

    另外,索尼在高端市场算是无冕之王。眼下三星、OV两家虽然同样主攻高端市场,但与索尼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之前有分析师指出:“得益于索尼影像传感器能提供极高的画质和先进的功能,并大幅缩小了原有尺寸,几乎所有厂商都对此趋之若鹜,索尼借机垄断了中高端手机传感器市场。”

    诸如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中兴、酷派等终端品牌旗舰机型上无一例外的选用了索尼图像传感器,可以说索尼图像传感器业务已经涵盖了全球一线终端品牌。

    三星的整体出货量虽然也不错,但两相对比之下就显得有些高不成低不就了。

    提起索尼,就不得不提一下刚过不久的熊本地震。在事情未见分晓前坊间一直有关于索尼将受此影响导致手机摄像头芯片缺货的情况,而索尼官方日前发布的消息则打破了这一传言。

    索尼给出的说法中指出:受损最为严重的熊本技术中心实乃其数码相机、安防相机和微显示设备影像传感器生产基地。

    索尼手机用图像传感器生产基地则分别是:鹿儿岛技术中心、长崎技术中心以及大分技术中心。其中鹿儿岛技术中心并未受地震影响,另外两个生产基地在短暂停产后目前也已经恢复生产。

    然而就在不久前,却流出了关于索尼最大客户苹果公司将在iPhone7上采用LG图像传感器的消息。

    如果此消息属实,极有可能索尼长崎技术中心及大分技术中心虽然已经恢复生产,但或多或少对今年9月问世的iPhone7供应造成了影响,苹果为避免缺货而转单也在情理之中,毕竟iPhone7肩负了让苹果重回巅峰的“使命”。

    除此之外,将图像传感器订单拆分给LG或许有部分因素是苹果不再乐见于索尼一家独大的情况。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苹果主力镜头供应商大立光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摄像头产品上,目前索尼在业内仍是一枝独秀,与普通芯片不同,摄像头图像传感器的工艺和技术并非同业者能够轻易复制的。随着双摄像头在各大终端品牌中普及,索尼在手机摄像头芯片高端市场的霸主地位将再次得以巩固。

    与高端市场相比,低端摄像头芯片领域的情况就要简单一些,几乎全部被国产芯片厂商瓜分,其中格科微可以说一家独大,市场占有率达约七成。

    格科微在低端摄像头芯片市场一直是以低价为利器。产品多以薄利多销的形式为主,这也使得其迅速占领这一市场。再看思比科,虽然在2015年成绩并不理想,但依然以40.86KK的出货量排在第五位,紧跟在三星身后。

    众所周知,而随着低端产品利润日渐低下,如格科微、思比科等厂商不得不拓展中高端市场。话虽如此,但要切入格局相对稳定的中高端市场并不容易。就在前不久,格科微为彻底打开5M摄像头芯片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再次拿出杀手锏——降价。

    据悉,类似产品在业内均价都在0.8美金以上。而格科微此次一举将单价降至0.73美金,瞬间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没过几天,作为其竞争对手的思比科也爆出产品单价下调的消息。据了解,同样是5M1/5”芯片,思比科则是在格科微现有基础上再次将单价降低,定价为0.7美金。

    综上所述,格科微及思比科两者猛然降价让市场失去了原有的平衡。接下来能够预想到的是,5M芯片产品的毛利将再度下滑,而在中端摄像头芯片市场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