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传感控制

九州强震冲击Sony影像传感器出货时程

 日本九州熊本县于2016年4月14日与16日发生两起芮氏规模6级以上的强震,强震的影响下使得多个九州厂房停工,包含生产感测元件的Sony、半导体积体电路的瑞萨(Renesas)、液晶模组的三菱电机(MitsubishiElectric)、蓝光LED的丰田(Toyota)、半导体设备的东京威力科创(TokyoElectron)等。

    感测元件大厂Sony的停工恐怕影响到后续的出货时程,2014年产业调查机构TSR数据显示,CMOS影像感测占有率以销售金额统计下,市占第一的就是Sony,高达40.3%,相当于35亿美元,Sony影像感测元件市场影响力非同小可。

    强震的影响下恐怕严重影响接下来的出货量,Sony的其中两个感测元件生产工厂位于本次震央,分别为熊本菊池郡与长崎2厂,熊本晶圆厂主要生产CCD与CMOS影像感测器,月产能2.4万片,长崎2厂月产量约3.2万片,另外大分大分市生产12寸晶圆,月产2.5万片,目前则已经复工。

    就以iPhone的相关供应链而言,Sony的感测元件出货给大立光与镜头结合,再送到鸿海、和硕进行组装,供货情况吃紧下可能间接影响到后段的台湾厂商。手机影像感测器主要供应商包含市占第一的Sony、Omnivision、Samsung、SkHynix等,市占率次之的Omnivision与Samsung料将受惠。

    Sony影像感测产业地位无庸置疑,从过去的CCD到现在朝向CMOS为主的影像感测器,Sony原先稳居全球市占之冠,尤其是高阶感测元件。不料地牛翻身,此次一震迫使Sony两个感测元件厂不得不停工,在Sony供货吃紧下,紧追在后的Omnivision与Samsung有机会抢进市场大饼提高市占率,二家厂商在台湾的独家代理商也将受惠。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