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半导体为轴心 东芝电子元器件部门销售额减少

 东芝于2016年2月4日宣布下调2015财年(2015年4月~2016年3月)的业绩预测,预计最终亏损将达到7100亿日元。情况比原来预计的亏损5500亿日元还要恶劣。预计3月底的资本充足率将滑落至2.6%,“资不抵债”的危机迫在眉睫。该公司虽然希望通过出售医疗业务避免这一状态的到来,但依然消除不了核电子公司的减损风险等隐患。

    在记者发布会上,东芝社长室町正志强调说:“我们要在2016财年解决所有问题,在下一年度实现V字复苏。”然而,这个战略已经亮起了黄灯。预计该公司3月底的自有资本为1500亿日元,资本充足率为2.6%,陷入危机水平。资不抵债已经成为一个具有现实意味的风险,正一步步向东芝逼近。

    从当天发布的2015年4~12月财报可以清晰地看到,东芝为重建而大力投入的领域,即半导体与电力“两大支柱”陷入了苦战。

    智能手机低迷导致半导体亏损

    以半导体为轴心,电子元器件部门的9个月的累计销售额同比减少7%。在个人电脑需求疲软的直接冲击下,存储业务减收17%。受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缓慢等因素的影响,创造利润最多的NAND型闪存的销售额也有所减少,预计全年营业亏损为550亿日元。
 
    闪存的价格正在不断下滑,市场行情预计很难翻盘。对于东芝,闪存已经不再是稳定的收益来源,而是在逐渐成为风险因素。

    电力和社会基础设施部门的形势同样严峻。输变电和光伏事业陷入苦战,整个部门9个月累计营业亏损达到了1026亿日元。

    为此,东芝正在抓紧时间出售业务。对于备受关注的东芝医疗系统,该公司表示已经有多家企业参与竞标,目前正在进行筛选。其中,富士胶片控股等企业是热门候选。东芝打算在3月底之前完成出售,以遏制自有资本的减少。对于白色家电与个人电脑业务的重组,该公司表示“会在2月底之前确定方向”(室町社长)。

    另一方面,对于持续低迷的系统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等,东芝表示“将彻底实施结构改革,力争扭亏为盈”,目前正在调整出售业务的方针。这是因为撤退等措施一旦引发追加费用,会导致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该公司现在很难实施新的裁员措施。

    此外还有其他风险。那就是在美国的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WH)的减损。东芝已经实施了2015财年的“减损测试”,判断无需减损。但在下一财年,将由普华永道Aarata公司负责审计,可能会要求东芝作出不同的判断。东芝为WH等核能业务计入了7514亿日元(截至2015年底)的商誉和固定资产。

    东芝即使能够以几千亿日元的价格出售医疗子公司,财务状况也依然是举步维艰。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