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芯片商联发科的智能硬件盘算之路

作为决定智能硬件性能的核心部分,处理器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这之中,联发科显然是关键的大玩家之一。

  就在本月初,联发科推出了最新的名为LinkIt Smart 7688的开发平台,支持创客们开发包括IP摄像头、监控设备、智能电器和无线网关在内的WiFi智能终端设备。其包括LinkIt Smart 7688和LinkIt Smart 7688 Duo两种开发板套件,均支持内置WiFi、128MB运行内存和32MB内部存储空间,售价为12.9美元和15.9美元。

  近日,联发科创意实验室副总经理Marc Naddell和物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杨裕全详细阐述了联发科在智能硬件开发者创新及基于此的物联网方面的进展和观点。
 
  从5个较为关键的问题和信息点,基本可以看出联发科在这一领域的想法和做法:

  1. 联发科为开发者们做了什么?

  对于不少开发者来说,最大的阻碍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在产品原型敲定之后的生产、推广环节。对此,Marc Naddell表示联发科创意实验室正在运营一个“合作伙伴服务计划”。“我们体会并认识到开发者在面对商业化市场时仍有显著的需求还未获得满足,也由于商业市场过于分散,从而造成开发者很难找到商业合作伙伴并进一步开发、推出自己的产品。”

  据其介绍,以LinkIt Smart 7688为例,联发科的合作伙伴不仅包括分销合作商Seeed Studio矽递科技及一些快速原型设计工作室,也包括如WRTNode、B-Link等能进一步支持定制设计及商业化应用的服务商。

  Marc Naddell表示,目前上述计划已经帮助不少初创企业和联发科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进行了对接,并推出了基于联发科LinkIt平台的可穿戴及物联网相关产品。其中的典型案例,包括瑞典的Tinitell儿童智能手表、印度的Hug Innovation智能手表和国内的不少产品。
 

  此外,Marc Naddell还透露,联发科在过去的一年中参加并组织了多场聚焦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的论坛、沙龙活动,并与各地的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刚刚推出的LinkIt Smart 7688就非常适合进行智能居家的物联网开发,相信这为国内开发者带来了更实质的鼓舞。”

  2. 与其他玩家相比联发科有何不一样?

  实际上,做类似事情的不止联发科一家,包括英特尔、高通等芯片厂商也在耕耘自己的智能硬件开发者生态。对于自身最拿得出手的优势,Marc Naddell把核心点落在了联发科更为友好的开发逻辑和性价比方面。

  “LinkIt Smart 7688包含一个基于MT7688AN SOC的微处理器单元(MPU);LinkIt Smart 7688 Duo则还包含一个微控制器单元(MCU),并且与Arduino兼容(即另一款广为应用的开源开发板)。MT7688AN是高度集成的SoC(系统级芯片), 它内置WiFi、USB收发器和PMU(电源管理单元)。而其他同类平台需要额外的3个IC才能达到这些功能。这不仅可以降低电路板设计的复杂性, 还能降低产品的总体成本。”

  Marc Naddell表示,联发科的目标首先在于提供多种编程选择,方便开发者使用自己熟悉的软件开发工具来开发新设备。同时,也提供包括原理图、电路图在内的所有与开发板相关的信息,开发者可以很容易地复制或定制化哪些硬件适合他们的需求。而LinkIt Smart 7688也可以直接适配板卡上的各种接口,这使其成为了一个“立即可用”的平台。

  3. 同为智能硬件开发,中外差距何在?

  据Marc Naddell介绍,目前大多数“最重要”的开源代码项目仍然由海外开发者所主导,其也能获取更多的在线社群平台及软件库的支持,这帮助其在软件和应用开发的开源环境中有相对较多的经验。

  而中国的优势则在于有着大量的零部件供应商和硬件制造商,这意味着中国开发者可以就近获取丰富的硬件开发资源,从而降低了从创建产品原型到投入市场等阶段中所面临的障碍。同时,中国也形成了一个不小的本地市场,这个市场环境能鼓励开发者快速创新并迅速得到响应、回报,这些条件都促使一个非常活跃的本地创新开发者社区能够很快速的形成。

  不过,其问题也在于,中国开发者更加习惯在“交钥匙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硬件和软件的定制,中国的不少产品会因急于推向市场而导致质量上的欠缺。相较而言,海外开发者市场在质量和安全上会取得更好的平衡。
 
  4. 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未来走势?

  杨裕全并未透露联发科在智能手表领域具体的芯片出货量情况,但表示这一成绩一直不错。“今年我们有一个客户采用MT2601芯片做众筹产品,结果超出原本客户众筹的目标许多。”在其看来,智能手表是可穿戴领域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形态,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通过Android生态去实践更多的用户使用场景。

  具体来说,杨裕全认为诉求单一功能的智能手环类产品将面临困境,“需要增加更多功能进来,譬如小米手环2增加心率监测的功能。”而儿童智能手表则是作为一个刚性需求存在的,“相关厂商找到了用户的需求点,让小朋友不需要在智能机的开放环境下就能够与家长产生连接。”而从后续发展来看,其认为“应该还有机会将一些增值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用户黏性增加,让厂商有机会产生获利”。

  不过,杨裕全也坦言,目前困扰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最大的问题仍然是缺乏杀手级应用(Killer APP)和糟糕的待机时间。对此,作为芯片提供商的联发科所努力的方向主要在处理器功耗、散热性能和规格尺寸上提供更好的支持。

  5. 联发科在智能家居领域如何布局?

  除了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另一个较重要的领域便是智能家居。

  据杨裕全介绍,目前联发科针对智能家居的主打产品为MT7687和MT7688两款SoC芯片。前者是一款低功耗芯片,支持运行FreeRTOS操作系统的家居设备,比如车库门、电源开关和自动调温器等;后者则瞄准的是以Linux为操作系统的智能家居设备,提供更高的处理性能并支持较复杂的应用,比如无线音箱与网络摄影头等。

  两款芯片均支持苹果的Homekit协议,具体产品也可以通过iOS设备进行远程遥控。
 
  实际上,智能硬件领域正在成为联发科在传统的移动芯片和家庭娱乐设备芯片之外另一个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其产品不仅Inside在市面上不少可穿戴、智能家居及泛物联网产品中,其本身也逐渐从一个芯片供应商升级成为一家为开发者提供完整支持方案的开发服务商。

  的确,相比于竞争激烈且日趋饱和的手机、电视市场,覆盖面极广的智能硬件有着更多的机会。对于联发科来说,未定的格局下也正是一个为行业立牌立规的好时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