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工研院:IC设计将两极化发展

物联网(IoT)趋势来临,台湾半导体厂面临转型挑战。工研院最新半导体业趋势报告表示,随物联网产品少量多样的模式确立,未来台湾IC设计业将呈两极化发展,并需要产学界共建创新交流平台。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系统IC与制程研究部分析师范哲豪表示,产业朝物联网转型正带来新挑战,因物联网应用广,两岸都出现瞄准车联网或医学电子等利基领域发展的小型IC设计公司。

    例如中国大陆境内就有500家以上IC设计业者,规模成长快速,直逼联咏和联发科。如今中国十三五计画草案力推资通讯发展,IC设计业者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范哲豪指出,物联网也将改变全球IC设计业生态,根据2014年全球IC设计业调查,目前高通和博通等美系晶片厂稳坐全球手机晶片龙头,综合市占率逾60%,台厂市占率约20%,中国厂商约10%。随物联网应用兴起和变化,今年起全球IC设计业者的市占率排名可能重新洗牌。

    基于以上趋势,工研院报告指出,未来台湾IC设计业将呈两极化发展,大厂必须在高阶制程差异化,负责提供平台和整合服务,小厂则必须走向车电、医电或智慧家庭等利基领域开发产品,寻求物联网市场的适合定位。

    由于物联网亟需跨业合作,工研院建议产学共建新兴应用平台,促进物联网应用的跨业交流。特别是物联网仍缺乏统一标准,台厂应改变过去订定规格才开发技术的思维,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的联盟及讨论,避免晚进市场,稀释利润。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