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技术资料

THz等级光敏电晶体“击沉”硅电晶体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University)研究人员已经证明可与互补式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相容、且速度可达4THz(Terahertz)的全光敏电晶体(All-opticalTransistor),可能比矽电晶体(SiliconTransistor)快上1,000倍。

    根据普渡大学的研究,奈米光电晶体(Nano-photonicTransistor)在低温制程下,可被制造在CMOS上方,进而达成减少5,000倍以上切换时间—即少于300飞秒(fs),或者几乎接近4THz的速度。

    “在近4THz速度的限制时间是接近300飞秒,虽然切换的速度可以更快,但前提是得牺牲一些效能。”NathanielKinsey表示。NathanielKinsey是和普渡大学教授AlexandraBoltasseva(双学位)与普渡大学Birck奈米技术中心(BirckNanotechnologyCenter)奈米光学科学主任VladimirShalaev一起进行研究的博士生。

    Kinsey补充,重要的是,电晶体会受到RC延迟时间的限制,但这样的限制情况对全光敏电晶体来说反而是重组时间(RecombinationTime)。这是完全不同的机制,后者可以使工程性能更自由,且比起电子副本(ElectricalCounterpart)可达到更快的开关速度响应。

    透明导电氧化物由可和CMOS相容的光子电晶体材料所构成,具备光学低损耗,因此可以在够低温的制程后段(BEOL)制造。透明导电氧化物的类金属、多功能及可调谐特性,使其非常适合制造在CMOS上的光敏电晶体,然而,过去其用于辐射光子的缓慢电子孔(Electron-hole)重组时间超过100皮秒(ps),从而限制了速度及该讯号被调制的特性。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已将时间缩短到小于1皮秒—使光敏电晶体足以“跑赢”矽。AZO薄膜制造时,伴随着深层缺陷及超高附载流浓度,让研究者的示范元件有40%的反射率调制电位和在低功率状态下的低于1皮秒重组时间—每平方公尺小于毫焦耳(miliJoule)--在1.3微米的电信波长时。

    AZO电浆氧化物材料被研究人员预测,其通讯速度有能力比其他所有主流的电信波长都还要快10倍,而全光敏电晶体利用光同时为数据流和控制讯号调节数据,而不是像现今使用电子讯号来控制和调制。AZO薄膜可以被工程化以增加或减少的反射率,以在数据传输期间进行1和0的编码。研究人员的下一步是在一个简单的应用上制造可运作的装置。

    新的“电浆氧化物材料”可以使光通讯比传统技术快10倍以上。 

    “目前,我们的计画是将目光投向整合开关元件。我们想开发一个全光子电浆电路(All-opticalPlasmonicCircuit),在这个电路,我们可以从晶片外(雷射)撷取光,并在晶片上有效的培养它,并使其被调制到携带数据上,而这将需要一个电浆波导和我们的全光敏电晶体。”Kinsey进一步说明,“有可能,我们甚至可以集合多个这些设备,并与多个输入波长运转,以实现更大的频宽,就如目前用光纤所做的一样。开发帐样的设备将使我们可去探讨元件如何在高速状态下运作,以及与应力相关方面,让我们得以真正发现材料的问题。”

    由于AXO薄膜的反射率接近于零,研究人员也在寻找办法去使用指数小于零的超材料(Metamaterial),透过电子云(Cloudsofelectron)也是所谓的表面电浆(SurfacePlasmon),协助指向光环绕在全光晶片周围。脉冲雷射改变AZO折射指数,当其穿过时,可能在特性方向反而变成曲光。另外,氧化锌铝掺杂的量会改变AZO材料导电性能,从在某些波长的绝缘体到在其他波长的导体,进而调整其特性。

    在美国普渡大学的光电测试台,用以测试其独特AZO材料。 

    参与此项研究计画的人员还有博士生ClaytonDeVault和JongbumKim,以及来自苏格兰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University)的访问学者MarcelloFerrera。

    研究资金是由美国空军办公室科学研究(AirForceOfficeofScientificResearch)、居里夫人国际奖学金(MarieCurieOutgoingInternationalFellowship)、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ScienceFoundation)及海军研究办公室(OfficeofNavalResearch)共同赞助。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