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正危机四伏?


  几年前,平板电脑被誉为科技领域大事件,人们认为这一革命性的设备将给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这些“陈旧”设备以致命的最后一击。确实,平板电脑开辟了一条令人瞩目的新道路。苹果 ipad 是其中的领军者,在其发布当年,即 2010 年,销量就达到 1500 万部, 2013 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则超过了 2 亿部。

  然而热闹的平板电脑市场近来开始遇冷。来自 IDC(Internet Data Center,互联网数据中心) 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销量大约下降了 9.7%。连苹果也不例外,与去年同期相比,过去两季度 ipad 销量大幅下降,第二季度仅售 310 万部。

  新闻报道指出了销量下滑的众多原因。与智能手机相比,平板电脑价格更高,消费者不像智能手机那样对其随意“更新换代”,而且新发布的机型也并不足以刺激消费者升级设备,导致了购买周期变长。平板手机(大屏幕手机)的出现也给平板电脑带来了压力,消费者会重新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同时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为平板手机一个设备就集合了二者的功能。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许多消费者认为平板电脑是“锦上添花”的设备而非“必备单品”,平板电脑在消费者心中并无明确使用目的——因此其他选择一旦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数字化需求,平板电脑就会被取代。
 
  尽管如此,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下滑趋势尚未显现。IDC 预测中国大陆今年平板电脑销量会有近 10%的增幅,似乎表明这是一个健康市场。但长期来看,在全球平板电脑销量下降的压力下,中国市场真能免受影响么?

  TNS 近期对中国消费者的数字化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以评估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是否也正面临危机。

  初看上去, 有些信号表明平板电脑在中国数字化图景中表现稳定。过去一年,大多数使用者在平板电脑上花费了更多时间,预订和理财等活动中的使用呈增加趋势。尽管如此,从第一台 ipad 进入中国至今已有四年,平板电脑的使用时间在消费者数字化活动时间里依然只占据很小份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消费者都通过智能手机完成数字化的需要完成的工作,其他时间则被笔记本和台式机占据。平板电脑并未在中国消费者心里占据重要的一席。

  消费者时间份额的低占有率,凸显了平板电脑根本的问题——在满足中国消费者数字化需求上他们究竟表现如何?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描绘了一副黯淡的前景。

  中国消费者希望数字化设备在任何情形下都能提供一些基本的需求——例如高安全性能,长电池寿命以及不受限制的网络连接性能。尽管这些都并非标新立异或开拓性的要求,但它们非常关键,因为这些要求与消费者数字化设备的使用息息相关。电子设备未满足这些要求则会面临危机,而平板电脑在这些方面确实表现不佳。尤其是在为个人信息提供有保障的防护和稳定的网络连接方面,平板电脑让消费者大失所望。

  更令人气馁的是,平板电脑“自身”并无特别的数字化需求空间。该研究确认了消费者有 10 项不同的场合需求,代表消费者对数字化产品的理想需求,而平板电脑在所有方面的表现都没有脱颖而出。消费者认为平板电脑几乎在每一个数字化需求方面都逊于智能手机,包括与他人联系,图像捕捉,甚至健康和幸福感支持方面。

  那么笔记本和台式电脑又表现如何呢?人们本以为平板电脑的出现对他们是致命一击。而 实际上消费者认为二者在下列三项需求空间里都远远优于平板电脑:无缝多任务体验,高效多产助推者,简单实用护卫。尽管它们自身肯定有要解决的问题,但至少它们在消费者心中有明确的使用目的——而平板电脑并非如此。

  电子设备并不需要对每个人来说都完美无缺才能获得成功。问题在于平板电脑并未成为能完成所有任务的“唯一”设备。 事实是中国消费者认为这是“锦上添花”的设备而非“必备单品”——这也预示了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未来的艰难岁月。如果下一代平板电脑不能着眼于消除当下消费者使用平板电脑时经历的痛点,并且更加明确地解决特定的消费者需求,那么平板电脑则正在走向衰败之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