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芯片业巨额并购频现:巨头们要做什么?


    半导体领域似乎在最近掀起了一股收购的热潮。

    就在上周安华高科技以37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芯片厂商博通之后,英特尔并购可编程逻辑芯片(FPGA)巨头Altera的传闻也成为现实,英特尔日前宣布将以每股54美元的价格收购Altera,交易总价将达到167亿美元,创造了英特尔并购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纪录。

    昨日,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施浩德对并购案首度发声,表示收购基于两点,一方面希望用FPGA实现摩尔定律,而另一方面有利于英特尔开拓物联网市场。

    以英特尔为首的国际芯片厂商已经在并购的路上越走越远。“虽然刮着各种要飞起来的风,但实际上从上游半导体到下游制造商的并购潮根本停不下来,近半年的巨额收购案一个接着一个。”国际电子商情产业分析师余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际厂商并购通常是一个做加减法的过程,高精尖的技术会得到保留,而从长远看,此次并购的影响将会触及到元器件分销等行业。

    巨人频做“加减法”

    去年,英特尔刚刚抛出90亿元投资紫光集团,加码大陆芯片市场和投资。在国际市场上,它也丝毫没有放松。

    对于2014年创造500亿美元营收的英特尔来说,167亿美元并购Altera也许并不算太贵,但这大幅度提高了竞争对手进入该市场的门槛。

    也许行业外大多数人对Altera并不太熟悉,但在数据中心领域,Altera是大多数巨头选择合作的对象之一。

    “几年以前谷歌与Facebook就开始自己设计服务器架构和云端架构,更进一步甚至自己定制服务器与大数据中心的核心芯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可编程逻辑器件公司Xilinx与Altera两家公司合作,而在定制服务器的时候最大的芯片供应商还是英特尔公司,在大数据端,很多案子都是英特尔与可编程器件公司协作共同来完成的。”业内资深人士孙昌旭撰文表示。

    未来互联网的格局变化也影响着芯片巨头们的选择。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自己设计服务器,上游芯片厂商的整合能力就被看得更为重要。完美实现芯片的定制化,FPGA必不可少或者说是最佳的搭档。从这个意义上看,英特尔并购Altera在强化自身在数据中心优势的同时,也是为了顺应市场变化,满足客户需求。

    “有的人觉得施浩德说得冠冕堂皇,但我认为其实还是说到了本质的想法。”余敏对记者表示,认同英特尔高层对于收购目的的看法,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发展需要技术的迭代与积累。

    而另一层面,这些芯片巨头也在剥离那些看似“仍有盈利”的业务,而接盘者往往是中国厂商。前不久,恩智浦半导体(NXPI)宣布向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售射频功率事业部。根据协议内容,建广资产将为购买此事业部支付18亿美元。该交易将在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余敏对记者说,国际芯片巨头抛离的业务并不一定不赚钱,只是毛利低于其标准。“不要说20%,有的业务低于50%毛利可能就不太做了。”

    寡头竞争恐加速行业洗牌

    “中间夹心层的元器件分销行业整合预计也快要拉开序幕了。”余敏对记者表示,并购的对象在行业中都是厉害的角色,而且都不是小数目,对于过往长期的合作伙伴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很多分销领域的厂商抱着一个公司的生产线也许就能吃饱,业务占比非常大,但是整合之后业务之间会有一些调整,这样一来,对产业的影响就显现出来了。”余敏对记者如是说。

    而从另一层面来说,巨头之间的并购与业务调整也在驱使整个行业向寡头竞争演进。

    “拿智能手机芯片为例,在2014年以前我们还有很多的选择,但是从这两年的竞争趋势看,可以选择的厂商已经不多了。”余敏对记者说。   

    以爱立信为例,在去年5月份爱立信曾经表示希望重返手机芯片市场,并认为芯片是一个“可期”的市场,但三个月后却突然宣布停止芯片开发,并将部分投资转至无线网络领域。“芯片市场亦面临着竞争激烈、价格侵蚀以及技术创新不断加快的种种挑战。”在当时给媒体发来的邮件中,爱立信认为,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获得成功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资,因此,爱立信作出上述决定。

    而在爱立信之前,德州仪器以及美国公司博通都已经对外宣布将放弃其手机基带芯片业务,寻求出售或者关闭。

    “芯片领域没有永久的拳王,大家都在不停地颠覆和被颠覆。”浸淫芯片行业二十多年的盈方微总裁李兴仁对记者表示,在芯片行业,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是很快的,一旦慢了一步,就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流失。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半年来兴起的芯片并购潮也是在追赶新一波的资本市场热点。但从产业背景看,半导体行业确实开始进入新一轮整合周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