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利好驱动 集成电路业迎来并购整合潮


    集成电路芯片企业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MONT.NQ)日前宣布被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这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1200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后中国芯片产业并购第一案。专家表示,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扶持,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正迎来一轮国资并购整合高峰,而培育龙头企业对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至关重要。

    澜起科技是一家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2013年9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融资7100万美元。今年3月,澜起科技接到上海浦东科技6.93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近日,澜起科技宣布完成此次私有化收购。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投资总经理邓向东表示,澜起科技对中国电子集团而言具有战略价值。本次收购是中电投资围绕中国电子产业战略,建立和打造集成电路全球产业生态的全新尝试。

    “这是国家纲要出台和国家投资基金成立后,第一次由国企联手收购海外上市的公司。”研究机构isuppli中国资深分析师顾文军表示,这个第一步对以后包括国家基金在内的中国资本在国际并购的成功与否有着重要的示范与借鉴意义。

    最近一年,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正迎来一轮国资并购高峰:清华紫光集团先是以9.07亿美元收购锐迪科微电子,然后又以17亿美元收购展讯通信。清华紫光的大手笔收购引发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紫光收购展讯和锐迪科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大变革中的里程碑事件。它引发的连锁反应将倒逼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和手机产业加速整合。

    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但目前行业仍然存在芯片制造企业融资难、产业发展与市场需求脱节、产业链各环节缺乏协同等问题,产业发展水平与先进国家(地区)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而与此同时,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一方面,全球市场格局加快调整,投资规模迅速攀升,市场份额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另一方面,移动智能终端及芯片呈爆发式增长,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技术演进出现新趋势,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大增长空间。

    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到2020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为加大对产业的资金扶持,近日首期规模达1200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一是将布局全产业链;二是将依托骨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资源整合;三是将以重点区域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在专家看来,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作用。纵观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美国有英特尔、高通,韩国有三星,我国台湾地区有台积电。相比之下,中国大陆目前仍然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带动引领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大唐电信董事长曹斌认为,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正在向全产业链转变,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进入活跃期,并购整合动态频现。国家一直非常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并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大者恒大、强强联合竞争的态势下,培育龙头企业,对我国大陆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对推动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国家对IC电子产业培育扶植计划浮出水面,将为中国自主IC企业注入澎湃动力。目前国内正逐渐形成以紫光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及大唐电信为代表的未来三大IC集团。随着三大集团积极进行产业整合,整合后的新公司将极大地提升国产芯片在国际市场的综合影响力。

    针对当前国资、央企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的并购整合,顾文军认为,国企央企入股,对集成电路这种快速变化、全球竞争、以人为主的高科技领域中“扬长避短”或是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充分信任、重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保持管理团队的国际化和独立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