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全志净利下滑7成 本土芯片过山车式成长挑战


    平板电脑市场增长放缓,作为芯片供应商的珠海全志走出了一条更陡峭的下滑曲线。

    “全志的四核芯片没能冲上去,影响了利润。”7月3日,深圳一位平板电脑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样一来,尽管其出货量没有下滑,但产品主要集中在毛利率相对更低的单核、双核产品。

    珠海全志在6月30日公布的预先披露文件显示,今年1-5月,在芯片出货量与2013年同期持平的基础上,其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约25%,净利润同比下滑约70%。

    在苹果iPad引爆平板电脑大潮的2012年,珠海全志曾因其高性价比、低功耗的芯片,一度占据了市场头牌,一年之间曾创下营收翻5倍、净利润翻10倍的传奇。

    “在平板市场,全志猜中了开始,却没猜到结局。”该平板电脑人士认为,不少本土芯片企业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即:可能因一款产品爆红,但在海外竞争对手加入战局之后,面临如何保持持续竞争力的挑战。

    四核之战失利

    对于创业,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有一句耳熟能详的总结: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

    很显然,在平板电脑芯片市场,珠海全志曾经很幸运地站在了“风口上”。

    2010年1月,苹果发布iPad,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面世到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的过程。苹果iPad引领潮流之后,Android产业链紧随其后。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苹果开创了平板电脑蓝海,而全志、瑞芯微等则开创了深圳平板电脑(或者说白牌市场)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高潮。超高性价比的本土芯片,让中国平板电脑市场迅速上量,平板电脑一度是深圳中小制造企业继山寨手机后找到的一个香饽饽。

    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珠海全志的平板电脑芯片出货量占中国市场的份额达35.9%,销售额所占的份额为29.7%,位居国内非iPad平板电脑芯片市场首位。

    珠海全志的业绩也在这一年扶摇直上,2011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和5892万元,到2012年,已经分别增长至13.4亿元和5.7亿元。

    2012年是珠海全志盈利能力的巅峰,2013年,其在营收继续增长至16.5亿元的同时,净利润已经下滑至4.2亿元。2014年1-5月,该公司更是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同时下滑的“双降”局面。

    珠海全志披露的数据显示,其芯片产品单价在2012年为35.65元,到2013年已经同比下滑41.51%,至20.85元。综合毛利率方面,2012年为56.60%,2013年下降至41.32%。

    前文提及的平板电脑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毋庸讳言,平板电脑市场增长放缓以及利润滑坡是整个行业的趋势,但珠海全志的滑坡也有其自身的因素。

    该人士认为,在双核、四核等产品升级的节点,另一家本土芯片厂商瑞芯微抢占了一定的先机。瑞芯微一面应战,一面在相对高端的双核、四核产品上发力,并占据先机。

    而珠海全志产品升级不顺的同时,平板电脑芯片市场的竞争者却越来越多,其中最具实力的包括联发科和英特尔。

    其中,联发科借助在手机芯片市场的技术和市场积淀,在涉足平板电脑市

    场之后,很快就取得了与瑞芯微、全志“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地位。Digitimes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平板应用处理器供应商出货量,瑞芯微、联发科、全志占比分别为28.9%、25.3%和23.5%。

    本土芯片成长样本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几大平板芯片厂商的新一代产品都将面世,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角逐。其中,全志的A80八核处理器,预计下半年将有搭载该芯片的平板电脑产品上市,“全志在八核芯片上可谓抢发,能否逆转目前的不利局面,还要拭目以待”。

    “抓住了一个市场爆点之后,如何持续发展是一个问题。”前述平板电脑人士对记者表示,芯片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对人才和管理的要求也很高,珠海全志的案例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事实上,电子信息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很快,作为上游供应商的芯片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未能把握好市场转换的节奏,及时推出新产品,很快就会在市场份额和公司业绩上体现出来。

    “中国本土的芯片设计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技术积累相对于国际巨头来说很有限。”有芯片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挑战。

    不过,对于珠海全志来说,好消息是其赶上了证监会此轮预披露的末班车。

    6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其中珠海全志的预披露文件显示,其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主承销商为平安证券,所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技术升级、集成通讯功能的智能终端处理器升级等项目。

    珠海全志的预披露文件还显示,其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1.2亿总股本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辉持股12.77%,丁然、龚晖、唐立华持股均为11.95%,侯丽荣的持股比例为11.05%。持有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蔡建宇,持股比例为8.33%。

    尽管到正式IPO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珠海全志赶上此轮预披露末班车,也是国务院在6月24日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后首个迈向A股IPO的芯片设计企业。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