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逆变器产业掀创新热潮 国内龙头纷纷助阵


    5月20日,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开幕。会上,包括阳光电源、追日电气、特变电工新能源、华为等国内逆变器厂商携最新产品亮相,这些产品在转换效率与稳定性等方面表现出的独特优势,受到普遍关注。

    “与光伏组件相比,逆变器技术革新更为缓慢。尤其是大型逆变器各家的拓扑结构,控制方法,开关器件都差不多,但是产品的稳定性和实际效率却是需要长期的工程设计经验积累,尤其需要本土化的技术支持,市场开拓,政府关系和资金支持。”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上,一位多年从事逆变器研发的人士对《中国电力报》记者表示。此次展会上,国内知名逆变器企业纷纷亮出自己的“当家花旦”,在逆变器转换效率以及稳定性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了国产逆变器的跨越式发展。

    电站建设对逆变器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指出,2013~2015年,中国将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工程按照8元/瓦的投资计算,近三年光伏市场产值将达2400亿元,光伏逆变器如果按照0.5元/瓦的产值计算,产值将达15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到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0万千瓦。届时,光伏逆变器安装量将相当可观。

    在政策扶持的引导下,光伏产业在结构和框架上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国内光伏市场的大范围开启,以及装机容量的提升,将会直接刺激光伏逆变器需求的扩大。

    同时会对逆变器产品的功能设计、性能发挥带来更多考验和更高要求。

    《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光伏逆变器、跟踪系统、功率预测、集中监控以及智能电网等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光伏发电的系统集成能力。

    “《意见》中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各个链条上关键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和创新工作,更好地掌握核心技术。光伏发电系统关键的设备是逆变器,逆变器对电站建成后能否长期稳定、可靠运行、产生更多的电量、保证电站的安全等等这些问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公司都在围绕逆变器进行研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

    据统计,中国国内逆变器厂商超过百家,规模超过5兆瓦的企业也不少于50家。不过,排名前十位的厂商,其出货量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对未来市场趋势和技术潮流的把握,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逆变器的市场格局。

    但是随着大规模光伏系统电站的安装,以及光伏逆变器投资者的不断增加,毛利率一定会下降,大型并网逆变器的品质还需要市场的考验。“目前,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在诸如市场营销、低价中标等乱象中不顾技术和质量,有些制造企业挖空心思搞关系,不顾质量降成本,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我国光伏逆变器产业的健康发展。企业需要依靠技术革新来有效地降低成本,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促进国内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发展。”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童亦斌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