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每台智能手机零件都携带独特“指纹”


    你可能不知道,每一支智能手机所产生的信号其实具有高度可识别性,用户几乎很难做到“匿名”,甚至最基本的个人隐私都不太容易达成。

    来自美国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以及中国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尽管智能手机内的加速度计与其他传感器采用标准化与品管流程生产,每颗传感器内还是有微小而独特的瑕疵存在,那种就像是“指纹”的可识别线索,不只存在于实体零件,也包含在传感器所记录的数据中。

    “就算你把手机内的应用程序移除、甚至移除所有的软件重新安装,那种“指纹”仍然会存在。”率领该研究团队的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暨计算机科学副教授Roy Choudhury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研究团队分析了超过100台装置的加速度计数据,确定每一颗加速度计内记录的数据确实都有一些微小的差异,可做为传感器本身的识别凭据,并非反映制造上的缺陷、材料的不同或是来自特定工厂生产线环境的信息。研究团队成员、伊利诺大学研究生Sanorita Dey表示,利用那些微小差异来识别特定加速度计的精确度可以达到96%。

    Dey指出:“我们不需要知道那颗加速度计所在之手机的其他信息,例如电话号码或是SIM卡号码,只要判读加速度计的数据就能辨别出它是来自哪一支手机,就像是另一个识别标志。”而虽然该团队是以加速度计做为研究对象,但其结果显示包括陀螺仪、磁力计、麦克风、摄影机等其他零件,也可能包含足以识别每一台装置的信息。

    这意味着就算消费者不想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姓名或是其他个资,其隐私数据还是有可能透过某个能收集传感器数据的应用程序泄漏出去。甚至是一个简单计步器应用程序(会收集装置端的加速度计信息,然后传送至云端计算出用户慢跑距离、热量消耗情况),不只能让有心人士识别出数据来自哪个装置,还可通过传输网络基地台位置推算出用户所在区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