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2013年广东LED产值增三成 企业增收不增利


    在经历了2011~2012年的产能过剩市场低迷之后,国内LED市场在2013年迎来拐点,行业回暖迹象明显。

    以LED重镇广东为例。据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2月28日发布的报告,广东2013年LED产业总产值为2811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其中深圳LED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位居广东省首位。

    “一方面技术进步致使LED照明产品价格走低,从而促使市场接受度提高;另一方面公共照明开始大力推广、室内照明市场逐步打开,以及背光需求增加,促使市场需求真正走高。”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会长眭世荣介绍,广东LED路灯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底收官,未来该省市场将转向室内照明,而公共室内照明将率先启动。

    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LED产值仅为390亿元,4年间翻了7倍。眭世荣表示,2013年广东LED产值达2811亿元,较上年增长29.52%,在该省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产值排名第二,增速第一。

    从细分市场来看,LED照明灯具类、配件材料类和封装器件类占据前三名,分别占比19.76%、19.33%和15.07%。值得注意的是,LED芯片外延片依旧是广东的弱项,产值仅为11.59亿元。

    LED市场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共照明改造工程的推进和落地。去年全年广东省招标LED路灯及隧道灯共计99.13万盏,其中珠三角九地市共招标80.86万盏,占该省招标数量的81.57%。

    除广东以外的LED市场,粤企亦优势明显。“去年国家发改委10亿元项目招标和山西省20亿元工程招标中,广东企业中标高达八成。”眭世荣称。

    上市公司数量方面,据统计,广东LED上市公司25家,总市值已超千亿元

    此外,广东LED产业领先还表现在专利申请方面。截止去年第四季度,该省LED相关专利申请共计50061件,占全国LED专利申请总量的26.63%。

    出口方面,广东出口LED相关产品共计688.04亿元,且呈逐季递增之势,其中第四季度出口额218.1亿元,占全年总额的31.7%。主要出口地仍是亚洲、北美洲和欧洲。对此,前述人士称,在欧美不断提高LED准入门槛的情况下,广东LED主要出口产品的增长态势表明其产品质量正在提升。

    截至目前,珠三角九地市已基本完成路灯改造任务,“珠三角地区LED路灯招投标工作基本完成,剩余的工作有望今年5月完成。”眭世荣表示。这意味着广东两年推行的LED公共照明计划进入收官阶段,其LED应用市场主角将由室内照明接棒。

    据介绍,广东室内照明改造将于今年全面铺开,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率先从珠三角区域的公共室内照明领域推进。

    但是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ED市场持续向好不能仅寄望于公共工程,民用市场才是未来真正的生力军。

    这种趋势正在显现。据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最新调研,深圳家装市场LED照明占其整个照明市场份额已上升至30%。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洗牌在所难免,不少LED企业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恐将持续。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