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配电网建设大步向前 变压器设备市场“掘金”


    配电网建设已是当务之急

    截至201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仅为10%,涵盖26家省级公司、2.2万条10kV线路;而法国、日本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100%。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配电网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一方面,国家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力度;而配电网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配电网发展将直接面临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考验。

    随着分布式电源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储能装置等大量接入,配电网由无源网成为有源网,潮流由单向变为多向,并要求配电网提高适应能力,因而加快升级改造显得日益紧迫。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对于配电网和智能化建设的热情有增无减,国家电网公司在2013年年中会议中将配电网建设定义为“当务之急”,8年3万亿的投资计划让电网智能化和配电网建设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南方电网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农配网建设总投资额达2279亿元,照此计算,2013-2015 年农配网投资还有1505亿元,年均500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33.3%,而城市配电网投资增速将更高。

    然而,单就配电变压器产品来说,我国设备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未来五年,我国配电变压器行业将进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时期,而转型升级无疑成了这场角逐的“关键词”。

    技术限制导致行业集中度较低

    《2013-2017年中国配电变压器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配电变压器行业内企业共有1021家。从结构上来看,超高压及特高压产品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企业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造成该子行业较高的进入壁垒,市场相对集中。相反,中低压产品市场集中度则相对较低,产品销售增速会逐渐趋于平缓。

    我国输配电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国际市场仍然较为落后,主要体现在整体系统方案的技术设计能力、功能优化设计能力以及系统结构设计能力等方面,而表现在市场上,则是同类产品品种样式繁多、制造成本高、集中程度低、名牌效应不明显等。

    ☆企业更应关注于高端产品市场

    配电变压器制造企业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内配电变压器产业在技术和规模上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只有加快行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整合步伐,将技术和体制创新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才能使中国配电变压器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电力信息化天然气发电水力发电风电电力环保电力电能质量治理煤电一体化中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电站锅炉电力建设光伏逆变器微电网更多>>面对新一轮的技术创新浪潮,中国配电变压器制造企业应围绕客户的实际需求不断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投入力度,持续改进和优化配电变压器产品,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努力提高品牌的内在品质和综合竞争实力。

    中国的配电变压器行业走向世界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行业环境的优化和企业自身能力的提高,国内企业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参与和迎接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浪潮的到来。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