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中小PCB厂遍地开花 制程能力已达IC载板


    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与工业技术研究院产经中心(IEK)共同主办PCB产业大势系列研讨会,IEK资深分析师董锺明在会中指出,中国大陆的PCB新厂呈现各厂小规模生产遍地开花的态势,同时,PCB陆商载板产品并已浮出面,提供包括CSP、PBGA,、SiP等封装材料给国际封装大厂使用。


    IEK资深分析师董锺明针对目前中国大陆PCB产业总体概况分析,大陆已成为全球PCB生产重镇,2012年全球597.9亿美元产值,中国大陆产出值占42.7%,仍以多层板为产品大宗,单双面板居次;PCB陆商多属中小型规模,仅有一家厂商进入全球20大,23家厂商进入全球100大。


    董锺明并认为,中国大陆PCB业已展现等重要趋势,包括受限于环境排放、生产规模、市场等因素,新厂设置将成遍地开花的情形,每个环保管制区域生产容许额可能将小于600万呎,只能容纳3家以下的厂商,造成上游原料厂布局困难,形成客户服务的挑战。


    同时,由中国大陆PCB业者生产载板产品已浮出面,全球载板市场虽由台、日、韩厂商所把持,但中国大陆PCB业者已能提供包括CSP、PBGA、Si等封装所需载板,并实际出货国际封装大厂。此外,低价及中国品牌发酵,低价电子产品由中国市场扩散至其它新兴国家,甚至已开发国家市场,高订价单一机型策略已成过去式,中兴、华为、联想、酷派4大中国手机品牌,藉由中国市场支持,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占率正逐渐扩大,尤其联想尚未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展现实力,未来成长不容小觑。


    关键趋势二:厂商遍地开花各自峥嵘,受限于环境排放、生产规模、市场等因素,新厂设置将成遍地开花的情形,每个环保管制区域生产容许额可能将小于600万呎,只能容纳3家以下的厂商,造成上游原料厂布局困难,形成客户服务的挑战。关键趋势三:低价及中国品牌发酵,低价电子产品由中国市场扩散至其它新兴国家,甚至已开发国家市场,高订价单一机型策略已成过去式,中兴、华为、联想、酷派四大中国手机品牌,藉由中国市场支持,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占率正逐渐扩大,尤其联想尚未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展现实力,未来成长不容小觑。


    台湾电路板协会与工研院产经中心共同调查统计台商两岸PCB产业产值也显示,2013年第2季,受惠到下游品牌厂商为暑假假期铺货而加大上游PCB产品的拉货力道,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产值成长4.8%,产值上升至1211亿元。展望第3季,进入传统的旺季,为了耶诞假期和年底的消费热潮,更多下游终端产品厂商加大订单量,预估台商两岸PCB产值将会再成长9%,产值上升到新台币1320亿元。


    同时,2013年度终端电子产品,PC将呈现年度下滑态势,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计算机走向中低价化,在在都影响着上游PCB产业的业绩销售。受到上半年台商两岸PCB产业营收状况较去年上半年同期衰退5.92%,和下半年营收表现无法优于去年同期太多,使得今年度产值从5月预估成长0.99%下修为下滑3.06%,年度产值下降至4996亿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