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上工变:转型布局节能变压器 成效显著


    “使用节能型的变压器,企业在2-3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黄新杰介绍到:“而且现在国家对使用节能环保型变压器的企业进行补贴,所以这些企业也非常乐意使用节能的变压器。”

   
    上海工业变压器有限公司(上工变)是一家集研发和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 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有着领先的变压器专业制造技术和丰富的运行经验。

   
    作为一家身处传统制造行业的企业,上工变的经营并没有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通过这几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上工变所制造生产的变压器性能不断提高。而且公司逐渐加大与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合作,慢慢减少与高能耗企业的合作。


    上海工业变压器有限公司厂房

   
    尽管上工变是一家传统的变压器生产、销售企业,但公司紧跟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技术上不断提升,研发出一系列节能减排型的变压器,并参与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的变压器招标竞标。

   
    四成营收来自国家电网

   
    上工变是一家集研发和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公司创建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总资产达1.6亿元。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以及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上工变投资2亿元在金山建了一个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工业园区,并在2009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行。

   
    上工变近几年的年产值超过亿元。据公司董事长黄新杰透露,2012年,上工变的产值为1.4亿元,2013年,预计公司产品可以达到1.8亿元。其中,40%的收入来自国家电网这一大客户。

   
    “公司有着领先的变压器专业制造技术和丰富的运行经验。”黄新杰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到:“我们公司全部产品均已通过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并获得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据了解,自上工变创建以来,公司实施和完善了经营创新、人才管理、技术先导三大战略,引进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设备,以持续的研发投入、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良好的技术服务,保障产品技术、质量、运行可靠性达到同行业领先地位。

   
    上工变生产的“上工变”牌35KV及以下S11、S13系列油浸变压器,SH15系列非晶合金变压器,SCB10、SCB11系列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风力、光伏发电系列箱式变电站等三十多个系列上千种规格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供电、煤炭、冶金、石油、化工、建筑、港口、机场、铁路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用户遍及全国各地,并出口到越南、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关键问题。所以,上工变正筹划在新三板上市。据黄新杰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辅导期。若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工变今后就可以通过股权抵押、增发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扩大公司的业务和发展。

   
    与国外企业合作研发新技术

   
    上工变在全国有30多家办事处,因为黄新杰董事长认为,做项目一定要有针对性。每个城市、地区的需求不同,所以用到的产品也不同。

   
    经过多年的发展,上工变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销售网络。随着公司产品销售区域的不断扩大,上工变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建立了100多家销售分支机构,产品现已畅销全国各大中城市,部分产品已经销往国际市场。

   
    尽管上工变的商业模式仅仅是单一的“生产+销售”,但公司在技术上在不断提升。例如,上工变所研发生产的YBF-40.5/0.69-1600型风力发电用组合式变压器同时满足日益增长的风力发电的供电要求,在公司常规组合式变压器基础上消化吸收国内外技术,结合国内需求自行开发的系列产品。

   
    再如,公司的YB-12/0.4(F·R)预装式变电站是由施耐德国际集团授上工变生产的最新型产品。这款产品吸收了美式箱变、欧式箱变和国产箱变的三大派别的优点,适合中国的国情特点,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新工艺和先进、高低压成套技术,优化组合成完整的智能化供配电成套装置。

   
    转向做节能型变压器

   
    上工变的客户多为大型国有企业,例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家电网等,近几年,随着政策的变化,公司开始减少与高能耗企业的合作,逐渐转向做节能减排型的变压器。

   
    黄新杰董事长告诉记者,上工变增多与光伏发电以及风能发电等一些新能源企业进行合作,例如华锐风电、陕鼓动力等,公司也研发除了一些具有节能减排效用的变压器,例如SCBH16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

   
    “使用节能型的变压器,企业在2-3年之内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黄新杰介绍到:“而且现在国家对使用节能环保型变压器的企业进行补贴,所以这些企业也非常乐意使用节能的变压器。”

   
    商报记者了解到,节能型变压器可以进一步转变资源利用方式,降低能耗,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上工变研发生产的非晶干变的空载损耗比先行国家GB/T0228-1997中规定的数值降低四分之三。以630kVA为例,SCBH16-630/10与SC10-630/10相比,空载损耗降低了925W。

   
    假设,无功经济当量k1=0.1kW/kVar,年运行时间T=8760h,电费单价A=0.6元/kW,年平均负载系数取0.8。一台容量为630kVA的SCBH16型的非晶干变代替SC10型干变运行可降低运行损耗1.618kW。也就是说,运行一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节约电能14174度,节约电费8504元、节煤5.8吨、少排放二氧化碳11.7吨,相当于增加净化空间的森林面积31200平方米。

   
    虽然上工变处于传统制造行业,但公司每年仍会投入的研发费用为当年产值的6%。公司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拥有新技术的变压器产品。

   
    [ 专家评析 ]

   
    细分目标市场群 做精、做深大市场

   
    高骞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

   
    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领域的企业,纷纷遭遇发展瓶颈,大多面临市场经营规模萎缩的窘境。能否有效拓展市场空间,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充实发展后劲、实现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然而,作为一家身处传统制造行业、单纯采用“生产+销售”经营模式的企业,上海工业变压器有限公司却依然处于高速成长的过程中,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近几年产值年均增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从上一年的1.4亿快速增长到1.8亿元。其中,打破传统的一揽子促销方案,紧跟行业发展方向,努力挖掘分众市场的需求,根据地理经济、社会文化、行为偏好、生活方式等不同因素,明确区分目标市场群的异质需求,做精、做深产品链和技术链,无疑是上工变发现新机会、拓展新市场的关键因素。通过对细分市场特点的深入认识,实现多元、错位、差别化的客户、产品、技术和渠道定位,有利于企业合理利用和配置资源,掌握产品更新换代的主动权,提高经营效益,争取在局部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

   
    上工变能够做精、做深变压器这种传统产品市场,主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深入推进目标市场的细分和经营布局的调整:

   
    在宏观上,上工变结合国内能源政策的变化趋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提升原有产品技术性能、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等方式,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新兴工艺和先进成套技术,着力加强与新能源领域企业的合作。

   
    在微观上,上工变针对各个城市、地区的需求不同,产品研发策略与市场营销策略联动。一方面,在全国建立了以100多家销售分支机构为依托的销售网络;另一方面,公司每年投入6%的研发经费,推出一些拥有新技术的变压器产品,形成了30多个系列、上千种规格的产品。

   
    可以看到,上工变这种业务布局与市场组合的新变化,直接与公司创建以来长期实行的经营创新、人才管理、技术先导三大战略密切相关。一流人才、一流设备,以持续的研发投入、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良好的技术服务,不仅保障了产品技术、质量、运行的可靠性,而且使得企业有着丰富领先的变压器行业运行经验,以及在深刻理解不同市场客户差异化需求基础上,锻造建立了强大、准确的目标市场细分能力。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上工变将一如既往地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迎接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