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台积电28nm放量出货良率拉升至90%以上

    台积电(2330)第4季28纳米放量出货,加上良率拉升到90%以上,大客户已由晶粒采购(diebuy)全面转向晶圆采购(waferbuy)。台积电本季开始将良率趋于成熟稳定的28纳米晶圆测试释出委外代工,测试厂台星科(3265)成为最大受惠者。


    台星科10月营收来到1.01亿元,较9月大幅回升15.6%,较去年同期成长21.8%,主要原因是高通(Qualcomm)、辉达(NVIDIA)本季已对台积电追加28纳米投片,配合台积电启动委外释单动作,台星科因此受惠,并正式开始承接晶圆代工厂释出的28纳米晶圆测试委外订单,且订单可望逐季成长到明年下半年。


    法人表示,台积电28纳米产能全线满载,第4季大量释出晶圆测试委外订单,身为台积电晶圆测试最大代工厂的台星科,本季营收将可望逐月上升,季度营收可望成长约1成,毛利率也将回升到50%以上。台星科则不对法人预估数字有所评论。


    台积电28纳米良率10月后再获重大突破,已冲上90%以上,加上新增产能大量开出,如主力的中科12寸厂Fab15的28纳米平均月产能,已由上季的2.3万片大幅成长96%至本季的4.5万片,也因此,台积电开始提供客户大量waferbuy服务,协助客户有效降低28纳米芯片成本。


    设备业者表示,台积电28纳米制程良率已趋成熟稳定,新产能又大量开出,自有晶圆测试产能无法因应庞大需求,当然会开始大量释出委外代工订单。台星科今年第2季就开始与台积电合作,建置28纳米晶圆测试生产线并获得认证通过,随着新产能在第4季大量开出,台星科直接受惠,本季开始承接来自台积电的测试大单,订单将逐季增加到明年下半年。


    由于智能型手机及平板计算机仍是明年市场主流,加上4GLTE转换潮来临,包括高通、联发科、辉达、赛灵思(Xilinx)、阿尔特拉(Altera)等台积电28纳米大客户,明年投片量均明显较今年大增3~5成。台积电已计划明年投入80~85亿美元资本支出扩产,法人因此看好台星科明年成长爆发力,可望成为台积电大扩28纳米产能下的最大受惠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