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标准

晶体管模型“HiSIM_SOI”已成国际标准

     近日,广岛大学开发的晶体管模型“HiSIM_SOI”已成为国际标准。本文就该晶体管模型进行了详细介绍。


  HiSIM_SOI是SOI基板上的晶体管的模型,已于2012年7下旬被电路模拟用晶体管模型(即集约模型)国际标准化机构“CMC:Compact Modeling Council”接纳为SOI晶体管的CMC标准。


  HiSIM_SOI的基础是Bulk基板MOS晶体管模型“HiSIM2:Hiroshima- university STARC IGFET Model 2”。这是广岛大学在日本半导体理工学研究中心(STARC)的协助下开发的,已于2011年4月被选为CMC标准。将HiSIM2扩展到高耐压晶体管的“HiSIM_HV”(最初名称为“HiSIM LDMOS”)于2007年12月被选为CMC标准。此次,HiSIM_SOI又被选为CMC标准,这样日本共有三个HiSIM模型成为国际标准。


  据出席会议的独立行政法人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介绍,获得三个CMC标准的全球只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和广岛大学两所学校。不过,据产综研介绍,在UCB的三个CMC标准中,BSIM(Bulk MOS晶体管)和BSIM-SOI都是老一代晶体管模型(即阈值电压模型),而广岛大学的HiSIM模型都是克服了阈值电压模型弱点的表面电位模型,从发展前景来看,可以说广岛大学的三个CMC标准模型比UCB的三个标准模型更胜一筹。


  易于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等的模型


  广岛大学教授三浦道子和Mattausch Hans Jurgen(兼任广岛大学HiSIM研究中心主任)对模型做了技术讲解。据两人介绍,SOI MOSFET含有绝缘层,因此比Bulk MOSFET构造复杂,HiSIM_SOI的开发花费了10年多的时间。不过,今后容易用于正在推进实用化的新一代晶体管,三浦自信地说,“将来还能获得多项CMC标准”。 


    为争取成为下一个CMC标准而正在开发的是使用SOI层很薄的全耗尽(Fully-Depleted) SOI基板的MOSFET模型,该模型叫做“HiSIM SOTB ”(SOTB是Silicon-on-Thin Body的缩写)。标准化的强劲对手是UCB开发的模型。除FD SOI模型外,面向太阳能电池的“HiSIM-TFT”模型(TFT是Thin Film transistor的缩写)及面向FinFET等多栅极晶体管的“HiSIM-MG”模型(MG是multigate的缩写)等也是HiSIM_SOI的“进化形式”。另外,此次成为CMC标准的HiSIM_SOI可以从广岛大学HiSIM研究中心的主页下载Verilog-A格式的文件,可在支持Verilog-A的电路模拟器中立即使用。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