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传感控制

京东方:龙头企业带动中国平板产业集群效应

    2010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如何规划好未来中国的前进路线图,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头等大事。未来的中国怎么走,从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提案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答案已经隐约可见:大民生加新工业。大民生以富民,新工业以强国,最终实现民富国强。

    所以在今年两会上,除了夺目的民生议题,就是一份份重量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案或建议。据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今年的两会提案题目是《支持国内龙头企业,促进我国“十二五”液晶产业发展》,旨在进一步加深对TFT—LCD液晶显示技术所代表的平板显示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认识,更好地促进该产业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在众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技术中,平板显示产业因其在核心技术以及产业发展方面的突破,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重要的新兴突破口。不仅如此,整个产业还因其巨大的产业集群和带动效应,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砝码。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欧阳钟灿院士作为我国最早的液晶方面的专家之一,2009年起,他又兼任了TFT-LCD 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一职,对于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一直尽心竭力。

    今年已经是欧阳钟灿院士至少连续第三次提交关于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提案,但心情却大不相同。因为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首先是政府将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助力平板显示产业进一步升级。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会议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大产业为现阶段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产业,要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平板显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基础行业之一,与集成电路、软件业一起明确列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这是政府在平板显示产业政策上的一次重要升级。欧阳钟灿表示,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其次是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的积极进取和跨越式发展,推动产业实现新的突破。

    几乎就在《决定》通过的同一周,中国大陆首条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京东方合肥6代线产品点亮。之后仅一个多月,京东方合肥6代线就正式量产,实现了中国大陆32英寸以上液晶显示屏国产化的重要突破,缓解了我国彩电产业的缺屏之痛。三个月之后,6代线的月综合良品率已经稳定在95%以上,单日综合良品率最高达到97%。自2009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京东方合肥6代线仅用了一年零六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量产,其建设速度、产能爬坡速度和产品良品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欧阳钟灿评价说,这是意义非凡的一条生产线,因为它不仅标志着我国企业已经完全自主掌握液晶面板制造的三大核心技术与能力,即自主建线、工艺技术以及产品开发能力,还意味着我们的另一个重要产业——彩电业也将获得新生。

    液晶显示屏占彩电制造总成本的70%以上。据欧阳钟灿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彩电生产国和消费国,2009年彩电产量近亿台,其中,液晶平板电视占68.3%。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布局较晚,在京东方崛起之前,中国在这一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非常薄弱,电视生产所需的面板供给能力严重不足,特别是大尺寸电视用面板目前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致使整个彩电业面临十分严峻的生存压力。

    产业集群 效应凸显

    根据产业集群的聚合效应,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的崛起,将推动一个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这一点在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上表现得非常突出。围绕京东方合肥6代线和北京8.5代线两条高世代线,辐射上下游众多相关领域的两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自建设伊始,京东方合肥6代线就吸引了知名企业住友化学、法液空等一大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驻合肥新站区。以皖江城市带承接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一个拉动投资额近400亿元、就业人数近万人、产值达千亿元的新型显示集群已然显现。据预测,“十二五”期间,由京东方合肥6代线拉动的投资额将达到800—900亿元,到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00亿元。随着京东方6代线的量产,合肥国家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建设也步入了新阶段。

    作为国际主流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也是国内首条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京东方北京8.5代线总投资280亿,不仅是北京电子工业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北京市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头戏。

    以京东方北京8.5代线为核心,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构建了显示器件核心区、整机区、上游配套区、设备备件加工区、A/S中心区、保税物流区等6个功能区。目前吸引了康宁、冠捷显示和住友化学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就近配套,涉及液晶玻璃、化学品、偏光片、背光源、PCBA、驱动IC等关键主材及二级配套供应商。目前,围绕京东方8.5代线形成的总投资已经超过600亿元,有望形成产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产业集群。京东方总裁陈炎顺曾对这个改变电子信息产业未来的产业集群有一个形象的描绘。“康宁的熔炉就矗立在8.5代线旁边时,我们玻璃基板的供应得到了保证。同时,与8.5代线隔一条马路就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厂商冠捷的一个产能达到800万台的制造基地。京东方自己也建设了一个拥有600万台产能的显示器和电视机制造基地,这个基地与我们的液晶面板生产线直接用连廊相连。”陈炎顺介绍,同一园区内几乎能够做到“石英砂运进去,整机出来”的全过程。

    当实现了上下游的全产业链聚合之后,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和下游的出货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我国平板显示产业抵抗经济波动和产业周期的能力会大大提高。

    龙头带动 合作共赢

    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更好更快地发展平板显示产业也是包括欧阳院士等业内人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其产业特点和规律,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有三个方面需要优先。

    第一,在所有产业中,平板显示产业要优先发展。平板显示产业不仅自身是一个价值超过千亿的大产业,而且像集成电路一样,是一个基础性的“粮食产业”。在上游,它涉及到原材料和装备制造,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制造装备技术、半导体工程技术等基础技术水平。在下游,显示产业几乎无处不在。它连接着彩电、PC、PAD、手机、MP3、车载显示器,以及户外显示屏,甚至军用显示器等多个关键行业,牵动的市场价值达数万亿元。

    据DisplaySearch 预测,2015年液晶显示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300亿美元,占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91%。液晶显示产业这个“核心”发展不起来,多个关键产业的发展都将受到很大影响。这也是我国政府将以液晶显示为主的平板显示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重要原因。

    第二,在平板显示产业领域,龙头企业要优先发展。这点也是欧阳钟灿院士今年的提案主旨所在。平板显示产业具有高风险、高资本、高技术的特点。这些核心特征决定这一产业不可遍地开花,必须集中优势资源和经营主体。

    据欧阳钟灿院士介绍,日、韩和台湾地区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经验表明,多家企业同时上马,展开内部竞争的格局,不利国家或地区产业的健康发展。一个国家的产业要做强,必须先立龙头,要集中力量支持一至两家有知识产权、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来带动国家产业的整体发展。

    第三,产业链上下游要优先倡导合作。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加上资本、人才和技术等资源相对匮乏,产业链条不够完善。平板显示产业上游的设备及原材料产业,是中游面板制造发展的必要基础,而面板制造是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核心纽带,一方面通过需求拉动设备及原材料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推动下游产业的扩张。有关专家表示,同业、产业上下游之间的合作,是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崛起的机会所在。

    对此,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也曾表示,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当务之急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讲合作,“深度合作,协同开发,价值共创”可以说是平板显示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材料、设备、面板以及系统厂商应立足合作,实现共赢,推动中国大陆平板显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促进全球企业在中国本土的合作,实现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共赢,提升中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