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主机板缺乏成长动力伺服器需求稳定

  资策会资讯市场情报中心(MIC)针对主机板产业与伺服器产业前景发表预测报告指出,2009年第一季主机板出货量将不会有显着的成长动力,而平均销售单价(ASP)将持续下跌而导致产值也持续下滑,预估产量年成长率的衰退值将超过1%,产值年成长率的衰退值也会超过3%。至于伺服器产业则可望因云端运算资料中心效应浮现而稳定成长。

  全球主机板市场需求缩减 旺季不旺

  MIC的调查显示,2008年第三季全球主机板产业发展,受到全球经济发展停滞影响,导致市场需求缩减,产生对供给端之压缩,第三季出货符合旺季不旺之预期,全球主机板出货量约为4,050万片,年成长率出现近年来的第一次负成长,衰退幅度约为1%。虽然2008年有第一季的亮丽表现,但是在第二、三、四季的出货动能均无以为继的情形下,全年出货成长率将趋近0%。

  MIC产业分析师张文森表示,2008年第一季、第三季因总体经济发展不佳,品牌大厂虽然已经提前因应需求不如往年畅旺的情形,迅速减缓对主机板厂商的提货速度,但库存压力仍然使品牌大厂不断修正需求预测,并将原先规划的专案往后延迟。

  此外,第二季、第三季时,各品牌大厂力推平价迷你笔记型电脑(netbook),导致部份成熟市场的桌上型电脑的采购需求被取代,而部份新兴市场也在预算的限制下,决定采购平价迷你笔记型电脑为替代方案,此两大原因致使主机板制造商的出货量受到影响。

  展望2009年第一季的总体表现,MIC认为在全球景气发展仍未出现明显好转的讯号、季节效应未明显呈现、以及业者是否能适时消化库存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成长依然受到相当的限制;而在产品与价格部份,采用新一代架构中央处理器(CPU)的主机板,预计将在第三季推出主流级产品,消费市场的观望性质将更为浓厚,采购行为将较保守。

  云端运算资料中心效应浮现 伺服器将稳定成长

  至于伺服器产业部份,MIC预估2009年第一季台湾伺服器全系统、准系统与主机板之出货量预估将达到199.62万台(片),与2008年同期相较,成长幅度为5.1%,较2008年第四季微幅上扬0.2%;预期总产值将达到8.852亿美元,与2008年同期相较成长6%,较上一季下滑0.05%。

  MIC指出,2008年下半年在美国次级房贷的涟漪效应冲击,以及油价攀升、原物料上涨等市场负面因素所造成消费者信心受挫的影响下,连带使得原本支出较为稳定的企业伺服器采购,也出现成长力道减缓的现象。2008年第三季台湾伺服器产业,全系统及准系统的出货数量与2007年同期相较成长幅度为6.4%,较2008年第二季成长3%,达79.69万台;伺服器主机板出货数量与2007年同期相较成长幅度为4.2%,较2008年第二季小幅成长1.3%,达115.93万片。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童启晟表示,成长原因在于Google、Microsoft、IBM等大厂在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的卡位布局,将网站资料中心(Web Data Center)及货柜模组式资料中心等伺服器产品纷纷提出量产需求,相对使台湾伺服器主机板业者产生出货需求。

  在产值方面,品牌大厂HP、IBM、Dell继续针对x86伺服器的虚拟化技术、刀锋(Blade) 伺服器、多核心效能、节能、新兴市场、中小企业需求等议题在市场加温,预期2008年第三季至年底,伺服器系统产品的平均销售单价(ASP)将维持在801.4到801.2美元左右。

  MIC预估2008年台湾伺服器产业系统(包含准系统及全系统)出货表现将突破300万台大关,达316.6万台,成长率为6.5%,约占全球伺服器出货量的37%以上,而产值也将达至34亿2,500万美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