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全球电子材料市场现况与展望

  一、前言

  电子材料涵盖范围非常广泛,若依材料性质,可区分为有机及无机两大类;若从功能特性来看,又可分为半导体材料、光电子|激光器件材料、电子陶瓷材料、磁性材料、储能材料、敏感材料等;若从应用产业或领域区分,亦可归纳为半导体材料、显示器材料、印刷电路板材料、电池材料、记录媒体材料、被动组件材料、光纤光缆材料等。本文对电子材料之定义为应用于IC制造、平面显示器、构装、印刷电路板、记录媒体、小型二次电池/太阳电池等能源产业的材料,其主要功能在于本身为光机能性,或会影响产品电气性质的材料。

  二、市场现况与展望

  2006年全球电子材料市场需求约793亿美元(参见表一),较2005年成长了二成左右。若以电子材料各次产业的市场规模大小观之,平面显示器材料首次超越半导体材料,成为电子材料中需求最大的市场约222亿美元(比重为28.1%);其次是半导体材料(27.2%)、IC构装材料(17.9%)、印刷电路板材料(16.9%),总计前四大产业即占了电子材料产业整体需求市场的九成。

  若观察2006年电子材料各产业成长表现:受惠于液晶电视需求的增加、面板厂持续扩厂的带动下,2006年平面显示器材料的成长幅度较前一年成长29%,成长率居电子材料各产业之首。而印刷电路板材料则是随着更上游原物料价格的高涨(如铜箔基板、电解/压延铜箔价格随着铜价一路走高等),加上印刷电路板整体需求逐步加温下,2006年的成长幅度则跃居第二。而来自新的12吋晶圆厂陆续加入营运行列,以及既有产能持续扩充下,半导体材料的成长率达17.6%。至于Wii、PS3等话题性产品的推出,加上2007年Windows Vista即将上市的预期效应,IC封测厂商加速生产并带动了相关材料的景气,使得IC构装材料较前一年成长16.3%。展望2007年全球电子材料的市场规模,可望扩增至877亿美元,成长率达10.7%之谱。各电子材料产业市场规模的大小,则一如2006年,其排名未有改变;但各产业所占份额,则有些许变动,亦即半导体材料将由原来27.2%比重微降至26.8%,平面显示器材料则略增1%左右。至于各产业在2007年的成长表现,仍以平面显示器相关材料的成长幅度最高(15.4%),但似乎不若2006年的成长来得亮丽。 

  综观至2009年各电子材料产业在需求市场的表现,预测仍以平面显示器相关材料(TFT-LCD、PDP、OLED等材料)的表现最是亮眼,2005~2009年该材料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约近18%左右;其次是半导体材料与印刷电路板材料都在11%上下;能源材料则在油价高涨、能源短缺,促使各国纷纷投入能源产业开发的影响效益下,未来的成长潜力亦不容小歔。预估全球总体电子材料2005~2009年的年复合成长率为12.2%。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