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预测分析

未来由LED点亮

  近日,业界一家知名激光打印机生产公司宣布成功研制LED光源打印头,并同时发布了采用LED打印头的几款新品页式打印机。这也许给业界一些暗示,LED的时代即将来到。“激光”和“LED”是页式打印机的两种光成像扫描方式,随着彩色页式打印市场的快速发展,“激光”与“LED”之争也已经成为大家热衷讨论的话题。

  技术专家解读LED

  由于激光是一种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的技术,所以激光打印机在现有市场上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而正是这种市场份额的差距使人们对LED技术产生一些怀疑和误解。日本LED技术专家山本幹夫先生的见解可以指引我们正确认识LED技术。

  (1)寿命长。由于LED打印头全部采用半导体元器件制作,所以打印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非常好,并且LED打印机的发光二极管工作在低电压小功率的状态下,几乎不会出现老化的情况,使用寿命可以很长。反观激光,是采用电机带动棱镜转动,由于电机的寿命是有限的,并且与LED打印头相比,激光发光源需要更大的输出功率,所以激光打印头的寿命相对较短。

  (2)成像质量高。成像分辨率代表了成像质量,随着打印机技术的发展,成像质量将会随着成像分辨率的增加而进一步提升。增加成像分辨率的手段就是缩小成像点径。从光学角度来讲,激光的点径已经到了极限,而LED可以做到更小。由于激光成像点较粗,导致暗纹的字体边缘就会很模糊,看不出来。

  (3)成本低。在业内,有人认为,“要想提高LED打印机的打印分辨率,不仅要在其光头上集成更多的LED器件,还要求将各LED器件的直径缩小,同时需要解决各LED光线互扰的问题,这就大大增加了其工艺难度和生成成本”。半导体的一种新技术——EFB技术成为解决这一难题,降低成本的核心技术,EFB技术可以把做的非常薄的LED发光膜粘贴到基片上,通过腐蚀,可以使LED发光膜变成点径非常小的LED头,大大提升了成像分辨率。基片可重复应用,也会带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LED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可扩展性高。与激光相比,LED打印头的设计自由度非常高。举例来讲,如果从A4幅面的打印机发展到A3幅面,只需要把LED打印头延伸一下就可以。而激光需要拉开一个空间,才能扫描更宽的范围,这既增加了体积,也增加了成本。

  不放弃 不抛弃

  从打印机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在19世纪80年代,打印机全部采用激光光源,但那时的激光体积非常大,所以如果商品化,缩小体积是关键。这时候产生了三种技术:半导体激光、液晶、半导体LED方式,通过竞争形成了这三个阵营。由于液晶速度非常慢,所以被淘汰了,而激光光源需要一整套的光学系统,有实力完成这套系统的都是一些照相机厂商。OKI公司则以“做独自的技术”为出发点,开始致力于将LED技术应用在打印机制造领域。

  前进的道路总是崎岖的,精度从2%到1%,分辨率怎么实现1200dpi,都成为难以逾越的壁垒,富士通、NEC等厂家都在壁垒前放弃了,而OKI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以一种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坚持了下来,实现了非常好的结果,已经将自己的业务遍及全球商业与办公应用领域,并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居于前列。

  LED阵营的壮大,使OKI不再孤单,但LED阵营的壮大,使OKI面临更严峻的竞争与挑战。OKI欢迎这种竞争,这竞争带来的是产业链的变化,带来的是LED技术的不断提升。

未来由LED点亮

  除了LED打印机阵营又多新兵外,2008奥运场馆——北京水立方的照明,知名品牌汽车的大灯,节日里的装饰彩灯,高端液晶显示器的发光管……都在采用LED技术。数据表明,以注重环境保护闻名的欧洲,LED彩色打印机的上升势头非常凶猛。在加拿大等强调环保和智能应用的国家,LED彩色打印机的销量更是超过了传统的激光打印机。 

  用户是市场走向的最终裁判,随着用户对打印质量、成本、环保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市场会对“激光”和“LED”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我们可以预见,LED正在凭借自己强势的技术特点“照亮未来的发展之路”。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