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铜陵:电子材料市场领先 主导企业优势明显

铜陵素有中国古铜都之称,在已探明的近30种矿中,铜、金、银、硫、铁矿和石灰石储量居安徽省第一位,在华东地区亦名列前茅。依据资源优势,铜陵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积极调整所有制结构和经济布局,并初显成效,铜陵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基地和模具生产基地。铜陵市电子机械工业办公室主任谢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2007年1月-10月,铜陵电子行业规模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继续保持高基数、高增长态势,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增速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有11家,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5家。

  产品称雄彰显企业优势

  谢主任说,“十五”以来,随着铜陵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能力不断扩大,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具有相对优势的五大系列产品:以薄膜为龙头的电容薄膜材料系列产品;以电子铜材加工为龙头的电子铜基材料系列产品;以电子元件为龙头的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以集成电路塑封模具为龙头的电子模具系列产品;以测速雷达、烟气检测仪为龙头的电子整机和高频部件系列产品。

  尤其可喜的是,在这五大系列产品中,有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产品,对此,谢主任如数家珍。他介绍说,铜陵的聚丙烯薄膜、金属化膜、特种电磁线、集成电路塑封模具、测速雷达和驼峰雷达、烟气在线检测仪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而其中,聚丙烯薄膜年产12000吨,生产能力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40%以上;金属化镀膜,年产40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20%;直流薄膜电容器年产9万只,国内市场占有率9%,交流电力电容器年产6亿微法,国内市场占有率15%;集成电路塑料封装模具年产200万套,国内市场占有率25%;集成电路塑封压机年产200台;集成电路自动冲切成型系统年产60套;石英晶体谐振器年产品6000万只,国内市场占有率20%;特种电磁线年产3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35%;独石电容器年产品1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65%;驼峰雷达年产1200台,国内市场占有率80%,空气质量连续监测系统年产500套,国内市场占有率35%。

  在这些品牌产品的背后,是一批优秀企业的崛起。铜峰电子(集团)公司是中国电工三膜(电工薄膜、金属化膜、薄膜电容器)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并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铜陵三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造了中国数个第一:国内第一副集成电路塑封模具,国内第一套民用测速雷达,国内第一套卫星回收监测雷达馈电系统,挤出模具、集成电路塑封模具的产量、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漆包线生产企业。中科铜都粉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雾化法铜粉生产工艺及其产品,生产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蓝盾光电子|激光器件有限公司的智能交通测速雷达、驼峰雷达系列电子产品产量、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

  在这些“大块头”企业更加壮大的同时,一大批民营企业也在迅速成长。谢主任说,铜陵市目前仅专业生产电容器的民营小企业就有13家,其中最大一家铜陵铜新电气集团公司交流电容器生产能力已达2亿微法,金属化膜产能达1000多吨,而且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

  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十五”以来,铜陵市电子信息企业通过国家和省市政府各种专项资金的扶持,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技术创新体系,独特的研发机制,造就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创新队伍。铜峰电子建有国内首家电工薄膜及元器件中试基地,铜陵三佳是塑料模具4个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蓝盾光电子是测速雷达方面4个标准的起草单位,6项专利技术被国家授权,中科铜都也正在担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

  1999年,铜陵电子材料产业基地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后,2005年被信息产业部授牌国家电子材料产业园,基地和园区的建设有力地带动了相关电子企业的发展和聚集,电子材料类企业形成了产品群,电容器产品形成了企业群,集群内企业相互带动,不断壮大。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铜陵的主导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市政府非常重视加强服务和引导。铜陵市不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发展信息产业的鼓励政策,同时制定了本市的相关优惠政策,市科技三项资金中50%用于电子信息产业,“十五”以来,财政部门扶持骨干电子企业资金达到2亿元,用于支持重点项目,高新技术研发,电子材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十五”以来,铜陵建立了以骨干企业研发中心为主体,以与市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科研单位为支撑、以骨干企业与高校及科研单位合作为载体的三位一体的研发创新体系,建立了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及电子材料企业孵化器,成立了铜陵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让中心和为全市企业服务的科技信息网。

  依托企业强化产品集群

  谢主任认为,铜陵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安徽省处于前列,“861”行动计划的深入和“数字安徽”建设的纵深推进,都将推动铜陵信息产业再次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铜陵以优势企业为依托,实施“511”工程,即发展五大产品链(系列、群)、建设一个国家级研发中心、一个科技孵化器,通过省市共建,打造国家级电子材料产业园,促进铜陵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的扩张、结构的优化和技术的升级,到201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年均增长27%。

  对电容器薄膜及电容器产品链而言,重点是加快推进“三个扩大”——扩大聚丙稀薄膜生产规模,扩大金属化镀膜产品规格,扩大有机薄膜电容器产品生产规模。对集成电路引线框架、模具、封装产品链而言,重点发展电子铜带、集成电路引线框架、集成电路封装块等产品,延伸壮大产品链。对铜基电子材料产品链而言,重点扩大雷达高频组件生产规模。对晶体及新型元器件产品系列而言,重点是大力发展人工晶体材料,扩大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规模,开发表面贴装频率器件产品。对电子专用设备产品群而言,积极稳妥扩大现有产品生产规模,同时积极研发生产新的电子专用设备产品。

  另外,铜陵还将重点培育发展特种功能性材料薄膜、电子浆料用贵金属材料、电子专用钎料、太阳能电池用(大功率)多晶硅、液晶显示屏|显示器件用中高档液晶材料、锂离子电池、车用电子整机等新型电子材料领域。

  为了保证以上五大工程的顺利实施,铜陵将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及技术信息服务平台,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并加快科技孵化器建设,增强园区成果产业化能力。谢主任还特别提到,在“十一五”期间铜陵将滚动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争取投资46亿元,建设电容器用聚酯膜、集成电路引线框架(二期)、电子铜带等19个重点项目,并力争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