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固态硬盘延寿100倍还不够吗

  日立旗下子公司日立ULSI系统宣布,其已开发出比同类产品擦写寿命高100倍的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简称SSD,和现在通用的硬盘相比拥有读写速度快、无机械结构、工作温度范围大、稳定性好、平均无故障时间长的优势。但因为固态硬盘目前整体规模无法提升,所以其目前成本仍较高。

  因为固态硬盘采用的是flash芯片,所以其继承了flash芯片的固有缺陷。

  目前闪存有SLC和MLC两种类型,两者之间的差别有以下三点:

  1.擦写寿命问题。SLC每个单元承受擦写次数是MLC单元的10倍。

  2.传输速度问题,未采用优化技术的MLC读写速度仅为SLC的1/2-1/3。

  3.耗电量问题。相同生产工艺下MLC读写机构更为复杂,耗电量更大。

  综上所述,SLC闪存在耗电量、速度以及写入寿命上都有很大优势。

  所以我们以SLC的写入寿命为例,SLC一般标注为可写入10万次,而目前我们很多人使用电脑时,经常会进行P2P方面的应用,尤其是类似BT下载的应用。

  所以当我们使用固态硬盘进行BT等P2P应用时,很多时候是在对某一块区域进行反复的读写,在某
些极端情况下,这样的读写次数可以在1天时间内就可以达到2000次,如此高频率的写入次数,会很快出现闪存的寿命问题,其中的坏块数量会越来越多。

  目前已经有厂商提出以混合式硬盘来解决写入寿命问题。

  混合式硬盘实际上就是传统硬盘加闪存的混合体,在闪存构成的这块存储空间被映射成硬盘日常使用最频繁的扇区。而且,这个映射关系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如果这块空间足够大,关机前的内存映像可被写进缓存区里,到时直接休眠关机即可,无须花时间将数据写进硬盘。系统加电时,由于上次的休眠数据被保存在缓存区,系统自检无误后即可将缓存区数据读进内存,操作系统可在数秒钟内启动完毕。

  据微软预计,使用混合式硬盘最高可节省80%的耗电。原因在于混合式硬盘能让传统机械式硬盘在使用时进入睡眠状态,数据读写和存取在非易失性的闪存中进行。混合式硬盘可特别发挥优势的平台就是Windows Vista。Vista“ReadyDrive”功能即针对混合式硬盘技术设计,而且这不会让硬盘的成本提高太多,是短期内有望普及的技术。这样的技术亮点主要是解决了SSD硬盘存储量难以提升,以及闪存成本一时无法大幅降低的问题。

  不过即使是混合式硬盘的设计依旧无法彻底解决闪存写入寿命低下的问题。

  而日立为我们带来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方案。日立公司表示,新开发的固态硬盘并非采用了特别的材料或技术来制造闪存,而是采取了一种预测机制,将那些频繁重写的数据先存储在DRAM缓存上,只有那些不太常重写的数据才会存放在闪存内,以此降低闪存数据的擦写频率。

  不过这样的解决方案仅仅是将写入寿命进行了提升,并未彻底解决这一妨碍闪存类存储介质普及的顽疾。

  目前推进SSD硬盘的厂商包括了三星以及Sandisk以及众多的闪存巨头,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之内,通过这些巨头的合作开发,闪存读写技术还会有一番革命,到时闪存类硬盘才会真正进入到普通消费者的电脑中。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