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大陆设厂扩产限制 台湾PCB业营运压力倍增

  江苏省自10月起调涨基本工资,一级城市每月由人民币750元调涨至850元;印刷电路板(PCB)厂商表示,由于目前支付当地员工工资高于最低基本工资,因此影响不大,但因中国对于PCB设厂、扩厂限制日增,加上调涨工资,人力成本升高,因此不排除转往越南设厂的可能。

  10月1日起,江苏省最低工资标准将有所调整,各城市平均调幅逾1成,其中台商聚集较多的经济发达城市,例如昆山、苏州、无锡、南京等地,最低工资从每月人民币750元调高到850元,调涨幅度约13.3%。

  PCB厂商金像电及敬鹏都前往华东地区设厂,业者认为,目前支付当地员工工资高于最低基本工资,因此薪资调涨影响不大。

  不过业者也坦承,台商前往中国投资,一开始大多着眼于劳工成本较低,以及土地取得、设厂和税赋等优惠,而近年来,中国陆续取消各项优惠、调高基本工资等措施,这势必会增加厂商营运压力。

  以金像电为例,苏州厂上半年累计亏损达新台币1.2亿元,预计第三季可转亏为盈,第四季则可望出现获利,不过受到工资调涨影响,是否能如预期出现获利则成为较大变量。

  由于中国对于印刷电路板设厂、扩厂限制日增,加上现在又调涨工资,使得人力成本升高,不少电子厂商评估转往其它地区设厂的可能;专注笔记型计算机板厂商瀚宇博德继江阴厂大幅扩产后,总经理束耀先日前也二度赴越南考察,评估前往投资设厂的可能性。

  瀚宇博德指出,目前江阴厂新产能逐步开出,年底前产能供给无虞,因此是否赴越南设厂,最快明年视越南当地基础建设状况而定。

  此外,以生产PC板为主的育富目前产能已满载,预计中国厂下半年进行扩产,届时月产能将增加40万平方呎以上,总产能将达220万平方呎,预估资本支出为1.5亿元,公司也决定未来不再考虑中国厂的扩产动作。 WWW.PCBTN.COM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