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平板显示器件基地敲定上海 有望建6代液晶屏线

     近日,信产部发布公告,宣布同意上海莘庄工业区为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这意味着我国将加快平板显示器件建设步伐,也意味着上海将获国家政府扶持,成为平板电视显示器件重要基地。

  我国加快平板显示器件步伐

  根据信产部的公告,信产部已下发文件,同意上海莘庄工业区为国家(上海)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信产部表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是产业规模、技术水平、骨干企业数量在电子信息产业某一特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产业聚集区域,具有突出的产业特色,信产部将支持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

  此前,导致我国彩电厂商日益艰难的平板显示器件缺失问题已引起了更高层的关注度,国务院曾指示信产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三部委进行调研,而调研结果显示,平板显示器件技术的缺失对国内彩电企业来说后果极其严重。三部委的《调研报告》建议,从中央到地方给予平板显示器件产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信产部上述此举应该就是支持平板显示器件的重要政策之一,预计这将对我国液晶电视等产业产生重要影响。

  上海捷足先登

  据悉,平板显示器件应用广泛,可用于平板电视、PC、手机等众多领域,市场规模庞大。目前全国各地对平板显示器件的重要性及市场潜力都非常看好,但由于投资巨大,要上马生产线并非易事,更何况建立上下游完整的产业园区。

  上海之所以被确定为国家级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园主要是因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把平板显示产业列为上海市“十一五”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经过近几年建设,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

  据悉,上海是2005年11月8日开始发展平板显示产业的,当时,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在莘庄工业园区成立,该基地由上广电集团为主体,打造以TFT-LCD面板为核心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并建立研发机构。

  据悉,上海平板显示基地内将规划建设基板玻璃、彩色滤色膜、偏光片、特种化学材料等上游企业,建设两条五代以上TFT-LCD生产线及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等下游企业;预计基地项目总投资60多亿美元、吸引外资25亿美元,销售额将超过100亿美元,建设TFT-lcd液晶显示器产业集群,填补国内在这一领域的产业空白。

  目前,基地内已建成我国内地第一条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即:由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SVA)和日本NEC合作投资的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2005年10月,广电NEC已经全面量产,其中15英寸显示屏的供货量已占全球市场的四成左右。

  传上广电将建六代线

  截至2006年底,我国第五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已有:2004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的上广电NEC公司生产线;2005年第一季度投产的京东方光电科技(BOE-OT)生产线和2006年12月开始量产的昆山龙腾光电(IVO)生产线。2006年底,我国TFT-LCD面板的产能已达到15万片左右,2007年将达到20.5万片。

  不过,目前这种局面仍然令人担忧,因为上述上广电、京东方、昆山龙腾光电都是五代线,而大屏幕的液晶电视需要六代线以上。

  目前得知的消息是,上广电正积极考虑2007年对第6代生产线,2009年对第7代或7.5代生产线进行投资,如若成功,预计第6代生产线的产能在2008年将达到月产6万片,一旦上广电在2009年启动第7代生产线,那么,到2010年其月产将提高到20万片以上。

  如果这个计划真的实现,那么我国平板电视行业的被动局面将部分扭转。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